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在5年内基本建成“走出去”门户城市

2016-09-14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成都日前制定出台的《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的目标,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又一重要支撑。

2018年底建成

10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行动计划》对未来5年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进行了全面部署。

第一阶段,用3年时间,到2018年底,初步建立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发展格局,打通一批互联互通对外开放战略通道,培育一批“走出去”企业主体,建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和园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达到1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100亿美元。

第二阶段,成都将用5年时间,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全市“走出去”合作体制机制与平台载体趋于完善,连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开放通道更加通畅,与沿线主要国家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并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完成“十百千万”工程。

“十百千万”工程是指培育在本行业、领域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的本土跨国企业集团10家,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超过2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在海外建立分支(子)机构、研发基地、原材料供应基地、营销服务网络、项目开发运营机构的企业达到1000家,参与国际商品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的企业超过10000家。

每年确定50个重大项目

加强跟踪服务

围绕《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成都将深入实施“全球布局”“产能合作”“跨国成长”“丝路开拓”“平台构筑”“保驾护航”六大行动,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全面提升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

“全球布局”行动,是要主动对接国家新欧亚大路桥、中蒙俄、孟中印缅和中巴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加快构建对外开放西向、南向、空中“三大经济走廊”,打通成都经贸交流互联互通大通道;积极推动与重点地区、重点国家的经贸交往。巩固提升成都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中亚、西欧、非洲五大重点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对此,市商务委已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包括东南亚区域的柬埔寨等7个国家,南亚区域的印度等4个国家,中东欧-中亚区域的波兰等6个国家,西欧区域的德国等5个国家,非洲区域的南非等5个国家,以及其他区域的澳大利亚等3个国家,作为成都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开拓地区。

“产能合作”行动中,强化重大项目示范带动,每年确定50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市商务委已梳理了成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共计147个,其中柬埔寨茉莉香米种植基地等50个已筛选作为2016年度“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跨国成长”行动,是要支持本土龙头企业有序开展全球战略布局,提升跨国经营水平,加快培育一批成都本土跨国企业集团;建立成都跨国成长型企业库,每年确定100户进行重点孵化培育。其中今年的100户重点孵化培育企业已选出,包括中铁二院等央企15家,成都工投集团等市属国企7家,新希望集团等民营企业78家。

“丝路开拓”行动,将重点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优势企业海外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境外投资等四个方面,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促进一批筹建项目开工建设,引导成都优势产业在境外集聚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平台构筑”行动,将围绕搭建开放合作、经贸交流、创新创业和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一批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发展一批国际友城和经济合作伙伴城市,打造一批便捷开放的企业国际化“众创空间”和专业楼宇,增强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和辐射力。

“保驾护航”行动,将抓好信息服务、风险防控、中介服务、政务服务四大机制的优化完善,加强对成都“走出去”的政策引导和指导,抓好企业境外投资前期风险分析和论证,加快培育发展面向境外投资和跨国贸易的中介服务机构,构建完善口岸大通关机制,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政商环境。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建“走出去”门户城市 成都已有坚实基础

境外投资情况

2015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08家;备案投资总额18.9亿美元,同比增长78%

2016年上半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投资总额基本实现同比翻番。其中,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04家,备案投资总额22.2亿美元

“走出去”重大项目

中乌农业产业园

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园区

中柬商贸园区

印度中国工业园

等为代表的

境外经贸园区项目

德国贝尔芬格水处理

有限公司并购项目

白俄罗斯超级电容器项目

澳大利亚锂业开发项目

等为代表的

对外投资合作项目

影响力较大、附加值较高,成为成都企业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走出去”重点企业

成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中

民营企业占75%

在蓉央企占15%

市属国有企业占10%

“走出去”国际合作平台

中德(四川)创新产业合作平台

中法(成都)生态园

中韩创新创业园

川法生态科技园

新川创新科技园

等为代表的

国际合作平台和园区

西博会

欧洽会

创交会

等为代表的

经贸交流活动

为成都企业“走出去”发展打造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