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思路引领 “一校一总部两基地”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2016-09-24 08: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我市确定的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轨道交通正加速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我市将全面优化产业链分工、突出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一校一总部两基地”发展格局。“一校”,即进一步树立西南交大在轨道交通领域“尖端学术权威、创新转化源头、产业人才摇篮”世界名校地位;“一总部”,即以金牛区为中心,建成世界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孵化与服务总部;“两基地”,即以新津和新都制造基地为载体,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今年,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大、中国中车签署四项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政企校三方深度合作,也是成都与高校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市内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单”。据悉,西南交大将打造轨道交通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顶级企业,并加强与轨道交通相关的人才培养,“中国高铁的建设高峰就在西部。建设、运营、车辆更新,都意味着轨道交通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按照战略合作协议,中车还将在成都构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打造中国中车西部战略基地。

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是由金牛区与中铁二院共建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地。昨日,记者获悉,我市致力于在此打造全国首个国家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整个产业园占地约482亩,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采用“产城一体化”的都市型园区规划理念,分三期梯次开发。“未来20年,全球铁路需求12至15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约2万公里,投资规模1至1.5万亿美元。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我们将具有更强的话语权。”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作为中国中车西南地区轨道交通整车制造与维保基地和关键系统、重要部件的专业化制造基地,随着地铁车辆下线并实现批量生产,将在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占据重要位置。据了解,新都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制定了轨道交通“1+1”发展规划,以建设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化和出口园区为目标,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和发展集群。“新都区还将持续贯彻‘一业定乾坤’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城’,大力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了加快引进轨道交通产业链的步伐,我区从中梳理出50多家核心企业,由区领导带队,一家一家上门拜访,加快引进相关配套企业。”新都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新津轨道交通产业园也在这条产业链上开辟了一条新路,“乘用车辆、车载设备、‘四电’系统、轨道系统,包括城际、轻轨、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的零部件及配套中小企业,新津正致力打造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赵荣昌 杨华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