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架设更多成都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

2016-09-26 0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日报评论员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枢纽建设是支撑。昨日举行的世航大会成都国际航线合作签约仪式上,成都新增9条定期直飞航线,国际(地区)航线将达到98条。成都中西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领先地位、“航空第四城”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开启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新里程。越来越多成都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如同飞翔在全球的太阳神鸟,不仅将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劲的枢纽功能,也将加快成都融入全球交通大循环、产业大循环的速度。

丰富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是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成都新开国际(地区)航线增长迅猛,不仅实现了北美、大洋洲、非洲“零”的突破,同时面向欧洲、中东门户枢纽地位也得到进一步巩固。数据是成都航空枢纽建设最直观的印记,从2012年亚洲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之前仅有30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到截至今年8月达到89条,一条条飞扬在空中的优美航线,见证了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一次次新突破、新飞跃,见证了成都深刻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际城市发展规律,创造开放竞争新优势的超常努力。

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中心城市必须在发挥国际、国内发展功能上下功夫,而基础在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成都地处内陆,不沿边不沿海,要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需要一个支点。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升对外交通、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建设国家级国际空港枢纽、国际铁路枢纽、高铁枢纽、高速公路枢纽和区域通信枢纽城市,这一决策部署充分顺应了全球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必将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也必将进一步强化成都担当起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的枢纽功能。

战略谋划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19世纪初期,马克思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当交往手段革新后,各地之间的经济联系更紧密了,尤其是两地之间的物资运输和信息传递时间因技术变革而减少,最终结果是“用时间消灭空间”。以航空为引领,着力打造国际空港枢纽城市,是成都加快用速度消解与全球各地空间距离的最优选择。

全球化时代,主要交通方式的效率决定着城市参与全球资本、人才、文化等交流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成都加快构建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从肩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国家使命来看,不仅将重塑成都在全球的“经济地图”,为成都拓展城市的对外空间,加快经济动力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交往、增进与全球的文化交流合作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引擎,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四川省首位城市作用,引领辐射带动四川乃至中西部的发展。

从细处来看,不断拓展的空中丝绸之路,也将缩短成都与全球的心理距离。当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选择落户成都,越来越多的成都制造、成都智造参与全球产业竞争,越来越多的成都投资者自信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踏上成都的美好之旅,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远赴全球各地观光、旅游,将为未来的成都构建起一幅与全球无缝对接,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工作、幸福生活图景。

城市之争,在于枢纽之争。从航空“第四城”、72小时过境免签“第四城”到双机场“第三城”,成都正加快跻身全国一线航空枢纽城市。应当清醒认识到,当前,枢纽建设已成为城市竞争的重要内容,提升区位优势不进则退。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更加满怀信心、艰苦奋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城建攻坚2025规划和城建攻坚行动,加快构建“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打造畅通西部、联接全国、通达全球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珠峰看成都”,成都要进一步缩短与全球的距离,还需要百倍的努力。全市党员干部不仅要进一步拓展全球思维,更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韧劲,用速度和激情,书写成都加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新篇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