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 成都应走好“四条路”

2016-09-27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林娜: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

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对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昨日,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林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应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重,走改革创新之路;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走双向开放之路;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提质增效之路;专业化和特色化并重,走集聚发展之路,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

高度发达的服务业是中心城市共有的特征。而当前,服务业已成为成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重要支撑。

优化提升成都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应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重,走改革创新之路。成都服务业改革应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在国家总体导向和自身试点创新的结合中不断深入,以打破服务业市场垄断和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针对制约服务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货物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自由化等领域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合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发展新体制,将创新贯穿于服务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融入全球创新创业体系;通过全方位的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促进服务业发展模式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优化提升成都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应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走双向开放之路。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要走双向开放之路,充分借力世界,发挥交通通信枢纽优势,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蓉欧+”战略,积极探索服务业企业“引进来”的新模式,推动成都市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在高水平的开放中拓展服务空间,加快建设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

优化提升成都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应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走提质增效之路。对比一线城市,成都服务业在规模上仍处于劣势。成都要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其先决条件是要先做大规模、做强功能。要充分发挥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禀赋优势,顺应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以区域性市场为基础,全球性市场为目标,加快推动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服务业发展的快速倍增。优先发展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养老健康服务、服务外包为重点的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着力增强成都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产业支撑。

专业化和特色化并重,走集聚发展之路。从发达城市发展经验来看,都有十分集中、特色鲜明的服务业集群,服务业的集聚效应决定了整个城市服务业的现代化水平。因此,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要走集聚发展之路,以服务业重大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创新机制体制,统筹分类推进,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加快建成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业态高端复合、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本报记者 尹婷婷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