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建“三个一流” “5+1”格局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

2016-10-01 08: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建强、激活创新主体,成都以“建强”与“激活”创新主体并重,推动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世界一流企业“三个一流”建设。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随着本周成都市与四川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地合作共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我市以“三个一流”建设,加快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和产业化,正式形成“5+1”新格局。

按照“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 我市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深入推进西部科技中心建设布局,我市已分别与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5所在蓉高校,以及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别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由此形成共建“三个一流”的“5+1”格局,通过体制机制拓新,建强、激活创新主体,破解“谁来创新”的命题。

共建“三个一流”

与5所高校和中科院分院构建“5+1”格局

金秋9月,成都迎来名校“校庆季”,9月29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举行建校120周年、60周年庆祝大会,同样是在今年,扎根四川逾百年的四川农业大学,也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值得关注的是,我市“三个一流”构建的“5+1”新格局之中,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一道,都是“5+1”格局中与成都市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在蓉高校。“5+1”格局中的“1”,则是与成都市签署共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中科院成都分院。

“‘5+1’布局的核心问题,就是解决‘谁来创新’的问题,通过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和产业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成都科研科教资源丰沛,如何更好地打通校院地协同创新通道,激活在蓉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动力,将更好地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紧扣“三个一流”构建的“5+1”新格局,我市正在加速形成环高校科技圈。眼下,在环高校科技圈中,“环交大智慧城”正重点打造该区域首个核心项目——环交大菁蓉创业谷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要素集聚区,力争成为校地协同创新和“三权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区。此外,电子科技大学正与成都高新区合作,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力打造以“一校一带”为核心的环电子科技大学成果转化产业带。同时,四川大学除了参与打造武侯区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之外,还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七项战略合作,包括设立1亿元规模的“双创”专项资金、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力争到2025年,成都将形成20个以上国际领先优势学科,推动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等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大力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大力引进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市外高校,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在蓉高校合作发展新型研究院,成都将力争在高能物理、光电技术、核动力设计等领域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校院地协同创新

四川大学与成都高新区启动七大领域合作

昨日,国庆长假前夕,在成都高新区(西区)青年公寓D组团,创新创业孵化器里在孵的100多家科研团队里,却没有大假前的闲适,眼下,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推动的专业孵化器,已聚集了139个校内科研团队,为了给创业者提供出行便捷,甚至有了专为创业师生开通的校园班车……青年公寓D组团创新创业孵化器“满员”的背后,是我市以共建“三个一流”打通校院地协同创新通道的缩影,也是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落地的现实案例。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的方略之中,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个通道”着墨尤重。这样的布局,正在成都加速成为金秋收获的“实景图”。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以西南交通大学为核心,“深水区”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西南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相继出台,100多项专利分割确权,“环交大智慧城”规划方案已完成。以电子科技大学为核心,我市正推动校地共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区,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高新区启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同时,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在成都科学城建设天府数智谷创新创业基地,预计将于2017年完工。

此外,以中科院成都分院为核心,成都分院与成都天府新区签署科学城园区项目实施协议,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起点地建设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新园区。就在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四川大学与成都高新区启动七大领域合作,成都高新区将累计投入10亿元资金支持,推进校地合作,助推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四川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本报记者 缪琴 赵子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