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社会与法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艺:为生态文明建设 提供全方位制度支撑和保障

2016-10-09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陈艺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在理论层面上可以理解为一种和平、和谐与共生的人与自然关系和社会与自然关系,因而天然地蕴含着或指向一种不同于现代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形态,即生态文明。”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社会与法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艺表示,在实践或政策层面上,我国把“建设生态文明”和“确立生态文明观念”具体化为“五位一体”,进而聚合于“五要素”,即生态文明的生态环境、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观念制度体系)。她认为,成都的生态文明建设过程,就是生态文明的理念意识与行为规范逐渐渗透内化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中的方方面面的过程,就是成都的现代社会制度按照生态文明的原则与目标要求进行重构或绿化的过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陈艺表示,成都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应该注重系统性和完整性,依靠生态文明所蕴含的新观念和整体目标,要建设作为核心制度的环保制度体系之外,还要建设作为支撑制度体系的生态政治法律管理制度、生态经济科技制度、生态文化制度和生态社会生活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制度支撑和保障。

她表示,具体来说,成都生态经济制度的建设应加强生态产业的建设与发展,积极调整现代工业的高消耗、低效益、重污染的产业结构,变革“生产—消费—废弃”的线性经济增长模式,变线性经济为循环经济。大力培育绿色产业,调整产品结构、发展新型节能产品,综合利用资源、淘汰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以更小的生态环境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加快生态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资源的稀缺程度建立有利于生态保护和资源节约的价格体系,建立符合生态经济的商业营销。此外,还应倡导适度的、生态化的可持续消费,特别是对于有限的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费,征收资源消费税,要鼓励节约、遏制浪费。

她还认为,成都生态科技制度的建设应该制定生态科技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支持生态科技研究;培养生态科技人才,推动生态科技发展;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学、研、产相结合的体制,使生态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制度不仅包括责任规则、惩罚规则等正式规则,也包括价值信念、伦理规范、风俗文化等非正式规则,而且任何一种制度都需要相应的制度文化与价值信念,因此,成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样需要生态文化制度的建设为其提供文化价值层面的支撑和引导。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首先要转变人的思想,其深层次的思想就是价值观的转变,“在具体途径上,要将生态价值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以保护环境为荣的道德风气。同时,在反思生态危机和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中弘扬生态文化,唤起全民生态意识。最后,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功能,不断丰富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生态文化知识,逐渐形成生态保护的自律体制。”

本报记者 杨彩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