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依法治理是城市发展的基石

2016-10-14 10: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从管理到治理,这是法治建设中政府思维的一次重大转变,也是依法治市工作的现实需求。”13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商继政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作为一名资深的法律社会学者,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商继政教授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表示,依法治理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不仅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还要在法治建设水平上得到体现。

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一直以来法治建设都走在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法治成都建设,加快构建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的城市法治框架体系,加强法治文化培育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市民守法自律,营造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

商教授认为,全会提出的这一系列精神,符合当前成都的发展定位,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脉搏,大城市如何治理,这是世界性的难题,越是现代化先进城市,城市治理的能力越强。“当然城市治理不管采用什么方法,坚持依法治理这是最基础的要求,政府行政、企业经营、市民行为都应该在法律的调整范围内,这一点上成都市委、市政府带了个好头,从‘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到政府简政放权,这都是很有影响力的探索。”

“在法治建设中,政府的行为其引导性很强,通俗点说,政府就是最好的老师。”商教授表示,依法治理这四个字看起来简单,但要全社会都做到依法、彻底从管理到治理,这还需要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成都市委、市政府能在全会上把城市治理浓墨重彩地提出来,这个本身就具有前瞻性,城市的经济发展、生态发展终极目的还是要惠及每一位市民,让市民安居乐业地享受生活,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解决城市治理所要面临的问题,要解决城市治理中面临的问题,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这是最好的选择。“按照全会精神,未来的成都,不仅是高度现代化的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一个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诚信社会。”

“其实成都在社会治理上有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三无’院落治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等,这些都是社会治理所需要的改变,也是城市发展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改变。”如何更好地坚持依法治理城市,商教授在采访结束前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率先垂范,坚持依法行政,所有的政府行为都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全社会营造法治的氛围,让每个市民都能以法律为敬畏,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解决处理问题;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用法律规范来调整大家的行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本报记者 俸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