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气温连日骤降 医院病人暴增急诊科“打拥堂”

2016-10-14 18:3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天气多变,老年患者就诊量上涨。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4日讯 连日的降温天气,让刚从国庆大假中回到正常上班生活的人们毫无防备,各大医院急诊科和相关科室陆续迎来接诊高峰。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多家公立医院了解到,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连日来在各大医院“打拥堂”,接诊量居高不下,部分医院急诊科接诊量甚至上涨了近50%。专家提醒,秋季天气变化较为剧烈,穿脱及时、规律作息、合理饮食等不可忽视。

气温骤降 医院接诊量居高不下

疾病随着气温这张脸“说变就变”。成都市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介绍,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间,因气温较高,消化道急诊病人“打拥堂”。节后气温骤变,秋凉袭来,急诊科患者的类型和数量出现了“急转身”,呼吸道病人急剧增多。

李和莅介绍,节后降温以来,成都市二医院接诊的急诊病患中,三分之一为呼吸道疾病者,较国庆期间增加了一倍,主要症状为感冒、发烧、咳嗽等,“年轻患者多为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支气管炎,老年患者多为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或加重。”李和莅说,一些老人因为慢性支气管炎发作、喘息加重,这几天,呼吸道疾患的老年患者占到了该院出诊率的一半。记者还从成都市二医院了解到,连日来,该院呼吸内科住院病人也明显增多。

无独有偶,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在节后也迎来大量病患。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项涛介绍,近日,该院急诊科收诊量均在300人以上,较平时日接诊量上涨近50%,主要以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为主,老年群体为主要人群。项涛表示,受降温天气影响,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多。

医院急诊科病人增涨明显

老人小孩易患感冒肺炎 经常熬夜让年轻人亚健康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医生王永生提醒,秋天气候变化异常,季节转换较快,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王永生提示,老人、小孩是秋季感冒的易感人群,这类人更应该注意预防。

李和莅认为,民谚自古有“春捂秋冻”之说,时下正当秋风起,秋雨绵,急诊呼吸道就诊患者增加不少,主要原因在于防冻不足。“年轻人上班族自认为身体好,扛得住,实际上工作强度压力大,加之习惯性熬夜使免疫力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

项涛介绍,秋季天气变化较为剧烈,气候干燥,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温床”。此外,不少市民在放假期间出游不注重衣服增减、不规律作息、过多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等原因,让此类疾病更容易发生。项涛还介绍,天气转凉,夏季扩张的血管遇冷收缩,造成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温差变化大会造成血压不稳定;频繁的聚会、娱乐休息不足、情绪波动大也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

医生支招:合理娱乐规律作息 “勤穿勤脱”为首要

如何预防“时节病”?李和莅表示,面对防不胜防的降温天气,上班一族应首要做到“勤穿勤脱”,小儿防冻的同时要注意别穿得过厚,“毕竟小孩活动量大,活动后易出汗染风寒。”李和莅说,老年人尤其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更应该及时接种肺炎疫苗,防止秋冬季困扰老年人的肺部疾患急性发作,“总之秋捂之道在于穿脱及时,早晚尤其当心!”李和莅还提醒,上班族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清淡的饮食,并加强健身强体。老年患者应及时就医,防止病情加重延缓治疗,使病程迁延。

成都市一医院呼吸科医生王永生介绍,感冒的类型有很多,有风热感冒、风寒感冒还有肠胃感冒。如患病,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治疗,切不可乱服药物。“感冒期间不可饮用烟酒,防止病情加重,也不可在发汗时洗澡,以免再次受寒。”王永生提醒,感冒时吃水果要视具体的症状而定,一般而言,风热感冒适合吃一些凉性的有助于降火的水果,如雪梨、火龙果等,风寒感冒和肠胃感冒则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增强身体抵抗力。

面对心血管疾病同样频发的现象,项涛支招,有心血管病病史的患者,除了坚持用药,还要合理娱乐作息时间,减少麻将、斗地主等刺激性娱乐项目玩耍时间,严防感冒。此外,还要注意控制饮食,谨防油、盐摄入量超标。

多知一点>>>

感冒后还有哪些帮助缓解症状的方法可参考?成都市一医院呼吸二科医生王永生开出两道“处方”。

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泡脚时注意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

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漱口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图片由医院提供

  (记者 雷兹)

原标题:成都气温连日骤降 医院病人暴增急诊科“打拥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