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以“三所学院”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6-10-15 08: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先行先试、大胆改革、积极探索,以夯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基础为目标,相继创办了成都村政学院、成都城市社区学院和成都社会组织学院。“三所学院”创办以来,整合各类资源,采取“专科、特色、开放、合力”的办学模式,专注基层治理体系研究、搭建工作研讨交流平台。截至目前,“三所学院”共举办培训414个班次,培训3.2万余人,辐射省内全部21个市(州)和全国24个省(区)市,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突出专科特色

建设基层干部培训示范基地

“三所学院”紧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这一领域,专门面向村(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及其从业者开展专题培训、定期轮训,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培训体系。

“三所学院”建设了一批核心课程体系,其中社会组织学院以“社区与社会组织协同共治的锦江实践”为主题的“1+5”特色课程入选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平台。“三所学院”坚持引育并重、专兼结合,将实用“土专家”、各地优秀基层一线干部和各级党校、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纳入师资库,建设了一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师资队伍。针对基层干部特点,“三所学院”创新培训方法,开发了“孤岛救援鸡毛信小道”“西北街社区五心工作法”等一批现场教学范例,建立了“一天公益”等一批实训基地。

坚持内涵发展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智库平台

我市正着手在“三所学院”中建设符合基层实际情况、覆盖基层治理领域的特色智库。

对接高端智库,整合科研力量,与国内相关领域的一流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工作站、四川大学案例教研中心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落户成都,开启了国家智库与成都改革创新特色智库相融合的建设新模式。加强数据收集,丰富智库资源,引入大数据理念,开展万村百乡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与基层治理情况问卷调查等,形成覆盖村(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领域的基层智库。

创新体制机制

提升基层干部学院办学实力

针对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难题,我市还制定了“三所学院”管理机制及运行机制意见,创新引入法人治理结构模式,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扩大学院对外影响力。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强化“三所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和研究数据,提升了学院品牌形象。本报记者 侯初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