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6-10-18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

本报制图 江蕊松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深化市县两级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强化成果运用,始终做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深化“廉洁成都”建设,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全社会形成拒腐倡廉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旗帜鲜明正风反腐,坚定不移刷新吏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昨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时说,当前,成都管党治党合力正在形成,正风反腐力度空前加大,“不敢腐”的震慑效果初步显现,“不能腐”的制度机制逐步完善,“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执纪,在“巩固、深化、创新”上着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扭住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实施责任追究73件91人,通过各种载体,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4件77人。“针对一些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履行还不到位的问题,成都着力在责任的压紧压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举措、健全机制、强化支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推动个性化责任清单向区(市)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努力实现全覆盖;坚持强化日常督查,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动态抽查,注重平时实地督查,深入基层和群众倒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责情况,将日常督查情况纳入年度主体责任考核;坚持狠抓问题整改,实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清单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在各地各部门推行纪委(纪检组)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责任落实情况制度,督促问题整改;坚持公开通报曝光,加大对责任追究典型案件的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强力正风肃纪

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作风不够严不够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实际,成都着力在加强日常监督和刹风问责上下功夫,努力构建正风肃纪新常态。“今年市纪委组成了6个督查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市级派驻机构和区(市)县纪委层层开展协作监督、交叉检查;健全完善全市统一的网络举报系统,在主流媒体开设监督专栏专题,构建全覆盖、立体式监督网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对中央纪委交办涉及“四风”问题的信访件和省纪委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实行督查督办,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1件,党纪政纪处分9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9人。

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65件714人,分层分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63件。此外,我市还加强了“问题疫苗”、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及追责情况的跟踪督办,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治理力度,问责履职不到位的“太平官”“逍遥官”79人。

坚持挺纪在前

惩贪治腐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1-9月,全市共立案2116件2244人,同比上升13.5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09人,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3人,县处级83人。“针对少数干部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着力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上下功夫,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还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扎实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讲座、协作研讨,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2577人(次),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1378人,给予党纪政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368人,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41人,分别占“四种形态”的59%、32%、8%、1%,积极实践了“四种形态”。

强化巡察监督

“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

“省委第三巡视组结束了在成都的巡视工作,并向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针对巡察震慑效果尚未充分显现的问题,我们着力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巡察‘千里眼’‘顺风耳’作用。”相关负责人说,不仅有计划地完成省巡视整改工作,我市的巡察也有序开展。我市不仅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71项具体整改任务,大力推进5个专项整治,以“钉子回脚”的精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还会同有关部门广泛收集问题,确保市委巡察工作“精准打击”,完成了对4个区(市)县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8个,移交问题线索51件,现已立案3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58人。落实省委要求,我市还组建了市委巡察办及市委巡察组,为新一轮巡察打下制度基础。

此外,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还仅停留在“不敢”、未能上升到“不想”的问题,我市着力在整合资源、创新方式、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全方位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廉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王伶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