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幕后:你所不知道的《长征》

2016-10-18 16:4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月12日,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各省涌现不少表现长征的文艺作品,但走进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并不多。

《长征》为什么能走进国家大剧院,并且收获无数掌声与鲜花?记者试着打探《长征》背后的故事。

《长征》一年 往返京、蓉两地多次

“从去年筹备《长征》这个项目开始,我带着他们中的一些人十多次往返于成都和北京之间。”说这句话的时候,四川爱乐乐团团长赵裕正和团员们一起迎接《长征》在四川的首次演出,她有点心疼地看着几个因为排练还没来得及吃饭的乐手。

采访中,赵裕多次将《长征》称为一个“项目”。她向记者解释,早在两年前,四川爱乐乐团便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打造原创作品的项目办公室,《长征》是这些项目中“最特殊、最重要的一部”。

为了精打细磨这部作品,乐团苦苦思索了很久让谁来操刀创作,“最后选择了军旅作曲家张千一,因为张老师的作品一直非常气势磅礴,再加上几十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对长征的主题有着比普通人更深刻的理解。”

在演职人员的选择上,除了乐团本身的人马外,张千一还建议根据音乐的特色加入合唱部分,最终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们担纲成人合唱部分,青羊区的小学生来承担童声合唱部分。“这样的编排不仅体现了长征精神代代传的主题,也是为我们四川培养一批新生音乐力量。”

排练两月 乐手A、B两组连转

演职人员中最核心的部分——交响乐演奏团体与指挥,四川爱乐乐团则采用了“万无一失”的A、B两个组的形式构成。A组由国家大剧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B组由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程浩执棒;乐手方面,A组加入了国家大剧院的管弦乐团与合唱团,B组则全部来自于四川爱乐乐团和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我省的本土力量。赵裕向记者解释,“这样主要是为以后长期的巡演做准备,两套人马怎么都能确保演出能持续进行。”

而演出大获成功的背后,则是乐手们在为期两个月的排练和演出中付出的汗水和艰辛。“时逢成都最热的三伏天,团里的排练场地有限,我们一百多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简直是挥汗如雨,有些女生都中暑了。”乐团“80后”乐手袁源回忆,但是整个排练过程中几乎没人请假。“今天(17日)这场演完,27日还有一场,之后应该就是全省巡演了……对于我们乐手来说,这就是我们演艺生涯中的‘长征’吧。”□本报记者 李思忆

原标题:你所不知道的《长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