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长征》歌者:了解了长征演唱才有“带入感”

2016-10-18 16: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预祝你们演出成功,为你们的音乐生涯创造辉煌。”10月17日19时15分,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开演前,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正在做最后的准备,校长丁任重突然到来为他们加油助阵。随后,声乐系大三学生万千一召集同学们集合,准备登场。

这次演出机会来之不易。万千一说,“为排练《长征》,同学们放弃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大家都很积极,基本上都是全勤。”8月底正式开始排练以来,同学们一周基本上有4天都在排练,每次排练将近两个小时,有时效果不理想还会加班加点。“就算训练得再辛苦,也没有一个人抱怨。”

对于像万千一这样学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说,熟悉乐谱和唱词不是难事,但到正式排练时才发现,在这么厚重的历史背景下,只把歌唱出来是远远不够的。“排练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到感情不到位。”万千一说,多亏了作曲家张千一在排练中细心地给他们讲每一乐章里面的故事,他们在演唱时才更有“带入感”。“‘一送红军,下了山。几时人马,再回山。’这是第一乐章的歌词,短短几句,张老师会生动地告诉我们,当时红军被迫离开中央苏区,悲壮地踏上二万五千里征程时的情景,以及苏区百姓依依不舍送别亲人时如泣如诉的情感。”有了大师的指导,合唱团的学生在配合爱乐乐团时更加顺利。

离上场的时间越来越近,万千一心中也感慨万千,“这两个多月,是我大学生涯中最珍贵的时光,不仅登上了梦寐以求的舞台,还结识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在跟他们交流和切磋中,我的专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杨琳

原标题:了解了长征演唱才有“带入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