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红军在成都邛大蒲

2016-10-26 09: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红军亭内红军标语碑林 图片由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1935年长征中西进的红四方面军为实现川陕甘计划和策应中央红军,全力向西线进攻。6月,在懋功与中央红军会师。随后,中央红军北上,张国焘则以嘎曲河水涨受阻为借口,坚持使红四方面军南下,转战川康边地区,并于9月15日和17日,相继发出《大举南进政治保障计划》和“南下命令”,计划“大举向南进攻,消灭川军残部。在广大地区内建立根据地,首先赤化全川”。10月22日,又发出《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计划》。红军到邛崃、大邑和蒲江,就是为了实施这个战役的局部计划。

兵分三路南下 红军进入邛大蒲

1935年10月,以徐向前为前敌总指挥的南下红军,以凌厉的攻势,连克宝兴县、天全县、芦山县等处守敌,并乘胜向前推进,进军名山县、邛大蒲地区。

红军的突然挥师南下,使四川军阀政府慌了手脚。刘湘唯恐川西有失,成都难保,急调其主力王瓒绪、唐式遵、范绍增、李家钰等部,连夜赶赴名山和邛崃,连同原来的守敌,拼凑80余团,约20余万兵力,沿名山县以东和邛崃县以南之太和场、夹关、邛崃县以西木梯垴、安家坡,到芦山县、天全县一线纵深配置。随后,北线守敌邓锡侯部又从横山岗、大川、太平等处撤至大邑县境内篼坝河,南线守敌潘文华部则从名山县退至蒲江县大塘铺一带,以期遏阻南下红军。刘湘不仅将“剿总”行营移设邛崃县,而且在邛崃县的平落(乐)修“竹城”,作为他的前线指挥所。而蒋介石的嫡系薛岳部则受命前线督战。

从11月6日开始,南下红军第4军、30军、31军第93师、9军第25师等部,分别以德城、永炎、漳树、拔起、提高、抽权、崇安、道州、经理、抗义、西山、丁乙等政治部为代号,兵分三路,在11月18日前,相继进驻邛崃、蒲江、大邑三县境内。

典型战例留史册 百丈关决战成转折

进入邛崃境内的红军,一路从芦山大川出发,顺小河子前进,过玉溪河上游,翻南宝山,一举突破敌军设在安家坡、瓦厂岗、冷浸沟、木梯垴等处的封锁。红9军军直第76团、27师第81团等部,于11月6日,陆续进入邛崃以西的火井、南宝(6日)、油榨(6日)、水口(13日)等乡境内。

进入大邑县境的红军,由大川出发,分路攻下国民党对横山岗的封锁,于11月10日,直抵大邑双河场上场口龚家坪之河对面。

进入蒲江县境的红军,系参加百丈关战役的部队。先后于11月17、18两日,经过蒲江的成佳、霖雨、大兴等乡。

红军进入邛大蒲,均是与当时的强敌作战。英勇的红军指战员,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利用各种有利因素,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在邛名相邻的朱家场和邛崃、大邑、蒲江、名山等地,展开了大小十余次战斗,创建了不少可圈可点的典型战例。其中比较有名的战斗有瓦厂岗战斗、天车坡战斗、夜袭鱼岩战斗、百丈关决战等。

这些战斗以百丈关决战为转折。战后,转入战略防御的红军,于11月下旬移师北起大邑县横山岗,邛崃县九顶山,经天台山、五家口,至名山县西北莲花山一线扼险防守,在这一带与敌军相峙。转入战略防御的红军,一面扼险防守,一面主动出击。同时,利用战斗间隙,派出工作队,发动与领导邛大地区的群众,开展建立苏维埃政权、组建群众武装、实行土地革命和扩大红军队伍等工作。

建立苏维埃政权 组建群众武装组织

进入邛大蒲地区的红军在宣传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在邛崃西、南路山区,先后建立2个区苏维埃政府,9个乡苏维埃政府,22个村苏维埃。分别是石塔区苏维埃政府,下辖靖口、石塔、沙坝、何家、火井、油榨等6个乡苏维埃。太和区苏维埃政府下辖太和、三角堰2个乡苏维埃。另外是南宝乡苏维埃政府(上属芦山县内的区苏)。这些区、乡、村苏维埃政府上属当时设在芦山县境内太平场的太平县苏维埃政府。大邑横山岗村苏维埃,活动区域涉及今大邑县6个村中的沙坪(包括原香房村)、花石(包括原任湾村)、大龙、高店、飞水(包括原横山村)等5个村。

红军在邛大蒲地区建立村、乡、区各级苏维埃的同时,还帮助各乡、区苏维埃政府组建群众武装组织。如,在邛崃西南二路就曾组建红军游击队6个营(队)、26个连(中队),共1260余人。各级区乡苏维埃政府还成立了少年先锋队、儿童团(有的又叫“童子团”)、妇女委员会等群众组织。

打土豪分田地 群众踊跃参加红军

邛大蒲地区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即开始带领群众惩办地主豪绅、实行土地革命。一是对横行乡里、民愤极大,与人民为敌、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采取镇压打击的政策;二是查封与没收恶霸的财产,称之“打土豪”,邛大蒲地区称为“打粮户”或“打绅粮”。对查封与没收的财产,除其中一部分作为军需物资支前外,绝大部分则由各乡苏分配给穷苦农民群众。这种做法,既是当时解决入境红军部队给养的好办法,也是刚建立的各级苏维埃政府的主要经济来源;既是发动群众的有效方法,也是土地革命必须进行的第一步工作。

惩治地主豪绅和分田分地工作的进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穷苦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他们将自己的命运同红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处处以红军和苏维埃政府的利益为重,对红军和苏维埃政府开展的工作积极配合、支持,群众与红军形成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1936年初,各乡苏维埃政府开展“扩红”工作,不少青壮年农民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出现了许多父送子、妻送夫、姐送弟、父子同报名,弟兄、姐弟同参军的动人场面。据不完全统计,邛崃境内当年随红军北上的就有1000多人(今查到姓名、住址的就有963人),其中除有各级苏维埃干部和红军游击武装的成员和前期参加过武装抗捐斗争的队员外,更多的则是一般群众。

红军在成都的邛大蒲地区战斗和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多天,但他们英勇战斗与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革命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成都儿女。红军的不朽业绩和成都邛大蒲地区人民为革命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将永载史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