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优秀记者编辑  »  正文

成都日报要闻部首席记者袁弘: 以笔为器 书写城市建设斗转变化

2016-11-08 10: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袁弘,现年39岁,2001年进入《成都日报》工作至今。现为报社首席记者,在要闻部主要负责城市规划、建设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新闻报道。

袁弘府青路施工现场采访

袁弘府青路施工现场采访

袁弘,现年39岁,2001年进入《成都日报》工作至今。现为报社首席记者,在要闻部主要负责城市规划、建设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新闻报道。

小街区规制,轨道交通加速成网,三环路扩能提升……这些我市城市建设领域的“热词”,对于袁弘来说,都不陌生。作为《成都日报》要闻部负责城建战线报道的记者,她正在见证,纪录和书写这些热词的落地,生发,以及由此带给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中的人的巨大变化。她以笔为器,正在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一道奋力前行……

与加速成网的轨道交通一起脉动

成都地铁,生活一脉——作为我市公共交通“动脉”的轨道交通,一直是袁弘报道的重点领域。

2015年9月18日,《成都日报》启动主题为“加速成网,全域覆盖”系列报道,袁弘采写的首篇报道《2016年至2010年 每年至少开通2个轨道交通项目》,首次将“每年开两”这一重大利好消息告知全市群众,第一时间传递了政府声音。2015年9月21日,该组报道中的《中心城区织密成网 天府新区基本成网》一文见报。该篇报道在次日获得市上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关注地铁领域宏观面的同时,她还不忘将视野投向一线,投向基层。春节大假期间,她以“走转改”的形式,感受坚守一线的地铁工人的艰辛与付出;十几米深的隧道中,她亲身体验盾构机驾驶员在闷热与潮湿的施工环境中安全行进……

加速成网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早日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今年7月31日,成都地铁3号线开通,袁弘前后以各个角度,采写了多篇报道,包括《地铁3号线今天开通了!》、《“米”字线网 客流激增 新晋“网红” 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 带来成都地铁之变》等,被各大网站转载,“成都地铁”在全国的美誉度又一次增加。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院士施仲衡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院士施仲衡

从“小”处着眼书写城建叙事

“假如说轨道交通构建的是我市公共交通的‘动脉血管网’的话,遍布我市的小街巷,则是这座城市的‘毛细血管’;而它们的共同点,是落脚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袁弘说。

从小街区规制的定义,到具体内涵,到技术导则,到深远意义……她通过一篇篇报道,深入浅出地将这些信息清晰传递给读者;通过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报道,向读者呈现出一个践行“小街区规制”理念后的生活新画幅、居家新环境、出行新格局。

今年10月12日至14日,《成都日报》连续刊发她撰写的《实施小街区规制 是成都的必选项》、《小街区规制 缓解城市拥堵的一剂良方》、《小街区规制 助推城市实现宜居宜业》三篇文章,更是深度剖析了小街区的重要意义和对成都将产生的深远影响,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见证城市的跃升与变迁

“作为城市建设战线的记者,能更早地触碰到这座城市的变迁脉动,能更加敏锐地捕捉到这座城市的点滴变迁。”

10月18日,成都市首座城市音乐厅开工建设。在现场进行采访的袁弘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消息,内容是“成都,你还要多文艺”,表达出一个城建记者对城市文化品位提升的点赞。“那天的心情很激动,提前一天就准备好了新媒体的稿件;当天提前50分钟就到了会场,为的就是多抓到现场细节。”她说。次日,《谱写世界文化名城传世佳作 成都城市音乐厅2018年建成 首秀<图兰朵>》一稿见报,其间她用饱满地热情,对音乐厅的定位、设计、建设等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报道;在接下来的几天,围绕该主题,还进行了追踪报道。“成都正在越来美,越来越有品位,这是我的切身感受。”她说。

8月22日,袁弘独家采写的《成都打造“最美三环路” 引入海绵城市理念》一稿见报。在她的笔下,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将充分体现“交互通行”、“公交优先”理念,加强对道路瓶颈的疏通改造,加快打通辅道断点,积极推进重要互通立交节点改造,增设大容量公交专用道,优化部分主辅道出入口,提升绿化景观设计品质,实现“城中见景、景中见城”。一条不久就将呈现的“最美三环路”跃然纸上……

城市发展间,袁弘在炙热的建设现场感受体会,在勤力的行走间纪录书写。

(记者 徐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