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 成都得高分

2016-11-18 07:2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年倒计时迫近,包括成都工投集团等在内的成都6家市属国有重要企业,即将首次迎来成都市委巡察组的驻点巡察。在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中,巡察组将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紧接着,一场更大范围的“考试”将在成都全面拉开:该市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成员、市级部门内设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两个月内陆续开展2016年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就相关情况逐一作出报告并接受评议质询。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成都在持续保持高压正风反腐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更加注重廉洁教育宣传引导,为成都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吹来缕缕清风。

持续高压正风反腐

实现“两升一降”

高压正风反腐,作为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成都有着三个不得不提的数字。

8082——这是十八大以来,成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立案数量。这一数据,是成都十八大以前五年立案总数的3.8倍。尤其是在2013-2015年连续三年期间,成都的立案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靠前。

23.9%——这是2015年,成都全市纪检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量较上年的降幅比,也是自十八大以来出现的首次下降。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继续同比下降7.8%。

85.22——这是今年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结果中,广大人民群众给成都评出的分数。这一数据,较2012年底上升了3.03。

“这‘两升一降’,表明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重建良好政治生态初见成效。”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成都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尤其是坚持无禁区“打虎”,有力起到了震慑的效果。十八大以来,全市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82名,其中正局级领导干部45名,区(市、县)党政一把手8名,市级部门一把手10名,查处市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17名。查处了都江堰市等地领导干部系列腐败案件以及人社、国土、卫生、政法等部门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通过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治理力度,有效整治了履职不到位的“太平官”“逍遥官”等现象。

建立巡察机构

为党内监督安上“千里眼”

今年9月,成都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书记和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同时成立市委巡察办,组建了6个市委巡察组。

在成都市委巡察办主任李彬看来,新形势下专门成立的市委巡察机构,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方式,巡察机构就是要通过主动出击、发现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向下传导,破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难题。”李彬说,作为党内监督方式的一种创新,巡察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成都贯彻落实。

11月17日,成都市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这是市委巡察机构正式成立后启动的首轮巡察,确定了工投集团、建工集团等6家市属国有重要企业作为本轮对象,巡察的范围包括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下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等。同时,还要对前期巡察过的兴蓉集团、文旅集团开展“回头看”。

这次巡察将紧盯三大问题,重点巡察五大方面。其中包括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执行廉洁纪律,切实解决“靠山吃山”、权钱交易、国有资产流失、贪污贿赂等问题等等。此外,本轮巡察将继续派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同步开展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情况的检查。“通过深化党委巡察制度,成立专门的巡察机构,形成规范化、大联动、全覆盖巡察工作格局,将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李彬透露,在巡察机构成立之前,成都就已先后开展5轮巡察,发现问题779个,转立案98件。此次随着巡察规格的升级,巡察监督无疑将取得更大成果。

层层压实责任

让权责可量化考核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式。具体该如何落实?

一张“责任清单”,解答了这些疑问。此前成都市委出台落实“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相关实施意见,通过分层次划定责任内容,共细化明确了16大类50项党委主体责任和6大类16项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实现权责对等。“通过知责定责,不断实现权责对等,有助于层层压实责任。”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按照量身定、集体审、层层签、公开晒、在线管、对照考“六大步骤”,根据领导干部职能职责,梳理形成个性化责任清单,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实现全程记实、永久留痕、年底对照考核,有效解决了责任的虚化、空转问题。

今年9月,成都3个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书记,被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川红“点名”约谈。原因只有一个:三地在今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排名全省100位以后。

为促进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成都市先后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办法、纪检监察系统约谈工作办法等制度,对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力的和检查考核、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进行重点约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严也要全。除强化问责追责外,成都还通过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体现严管厚爱,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的工作局面。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3364人(次),为广大干部起到了警醒作用。

□本报记者 陈碧红

原标题:在今年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中 群众给成都一个高分:85.22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