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房市区域调控升级 为未来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2016-11-23 15:2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7日,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个消息:《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引发舆论关注。

《通知》中引人注目的内容是:进一步加强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等热点区域住房限购措施。这意味着成都市房地产限购政策将再次升级,并首次提出了“区域限购”的措施。

看得出来,成都市此次房产市场调控,并不是单纯通过行政措施来限制价格,不是为降价而降价,而是出于房产市场和区域发展的长远科学规划,进行合理有效地资源调配,真正推动天府新区、高新区乃至整个成都市向着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稳步迈进。

“区域限购”抓住房市调控脉搏。前不久成都房产市场有一个热门消息被全国媒体纷纷转载,影响很大,那就是“成都城南某楼盘被神秘人一次买走60套”。后来证明这是一个虚假消息,当事企业也被有关部门查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事情也说明了位于城南的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处于成都房市热点,同样也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向南发展战略的体现。

可以说,高新区和天府新区已经成为成都房产市场的一个风向标,要真正快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市场的过热成交,就必须从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做足文章。

从这一点来说,成都市选择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进行“区域限购”,准确抓住了房市过热的脉搏。

限购政策指向精准、空前严格。再来看看通知里面对于南部重点区域限购的具体规定:“自即日起,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户籍居民或在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其他地区户籍居民,在本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2016年10月1日后尚未在成办发〔2016〕37号文件规定的住房限购区域内新购买商品住房的,可在本区域范围内购买1套商品住房。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居民,不得在上述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有媒体对这段话进行了一句话总结,非南三环外的原住民和上班族,不可以在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买房。

另外,请注意“成办发〔2016〕37号文件规定的住房限购区域”这段信息,这些区域是哪些呢?在2016年10月1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市房管局等部门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里,有这样的规定: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县范围内实行住房限购,同一身份自然人、法人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此项规定,再加了一个限制条件,只要你2016年10月1日后已经在上述区域买了房子,依然不能在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买房子了。比如,你10月2日在郫县买了1套房子,即使你有高新区或者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户口,或者在此区域上班,对不起,不能买房。应该说这样的限购,精准指向炒房资金,最大限度房产泡沫,力度空前严格。

为成都未来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成都市之所以这么做,甚至在全国都算得上空前严格的限购措施,并不是简单的通过行政手段来压房价,更不是为了降价而降价,而是有着通盘考虑和全局谋划。

成都市政府出台强度如此之大的“区域限购”,传达的意图是很清晰的:作为成都市未来“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区域、成都市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关键地带、已经批复成立的四川自贸区核心部分、国家级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府新区、高新区不能成为炒房经济的乐园,避免虚假楼市繁荣的“鬼城”现象。必须保证南部区域的房价稳定和楼市稳定,从而推动整个南部高新区和天府新区产业规划的健康发展。

限购政策的核心是“职住平衡”,即职业和住房相匹配。不得不说这样的全盘考虑和战略前瞻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炒房抬高房价,将让未来新进入此区域生活工作的人群承受虚高的房价,增加生活成本,必然导致对人才吸引的排斥效应,这对有创新创业人才巨大需求的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是相当不利的。

城南限购限贷,也是基于需求旺盛、短期供应因缺乏弹性难以满足的情况下,从管控需求着手,缓解供求紧张关系,同时着眼长远,引导住房需求向非限购的远郊市县转移、人口向远郊市县疏散,缓解中心城区供求偏紧状况,切实化解远郊市县房地产库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今年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已经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毫无疑问,这次成都市出台房市调控新举措,将为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发展目标强有力地保驾护航。

原标题:成都房市区域调控升级为未来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