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改革报:成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多点开花

2016-11-26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成都唯一被纳入国家和四川省政府老工业基地“8市1区”之一的青白江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做强“蓉欧+”产业,帮扶企业在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升了成都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质效。

做加法——发展高端产业。记者了解到,青白江区在项目招引中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等四大引领性产业以及新型商用车制造、粮油食品加工两大优势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2015年,该区获批全国唯一绿色建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全区已有各类工业企业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3家。

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该区通过“关、停、并、转、迁”等措施,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辖区内川化集团退出天然气化工产业后与成都上官公司、太亿公司合作,共建川化量力物流有限公司;四川众能碳纤维项目已投产12条生产线,正规划建设能源新材料高科技产业园。攀成钢已永久关停炼铁高炉并实施了达海工业科技综合产业园建设,目前已有17个领先发展低碳项目竣工,总投资达12.5亿元。

做乘法——创新激发活力。该区以中小微企业“壮大贷”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担保机制,8家公司成功挂牌上市。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建设,11个项目纳入成都市PPP项目库。设立1000万元创新创业引导资金和2亿元创新创业发展资金,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扶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蓉欧创业大院已形成覆盖全域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科技孵化体系。老工业基地改造创新基金规模已达10亿元。

做除法——破阻力促转型。青白江将原有10个产业园区优化整合为2个,并探索“政区合一”,推行审批服务“四个三”( “三段式、三合一、三集中、三优化”)工作模式,促进转型发展。今年8月,川化集团的硝酸、硫磺制酸和双氧水装置处置在西交所与通达悦来成功签约;攀成钢建造各类专业化和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发展新途径。

蓉欧快铁对整个成都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据记者了解,从2014年“触网行动”到去年积微物联网上线,再到今年9月20日正式启动占地7000亩的积微智慧产业园建设,攀钢集团成功转型,目前正打造成去产能、转型升级的国家级示范园区和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示范区。

(原载《中国改革报》2016年11月25日电子版,有删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