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民盼开展生态修复 让西郊河能够呼吸

2016-12-10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建委日前公布“宜居水岸”市级示范项目——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的总体方案,本报联合相关部门开通了“千万成都人 共建水岸城”的大型意见征集活动。近日来,西郊河沿线究竟该如何改造,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纷纷建言献策。

昨日,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也提出意见,希望在改造中能首要解决河道的污染问题,进行生态修复,否则最后河岸景观做得再好看也是白搭,老百姓不会去河边喝茶,“河流的问题不在于景观,而是要如何变成一个会帮助城市呼吸的生命体。”

希望增加儿童活动设施

“我非常喜欢西郊河示范段的设计方案。”读者任先生打来电话说,他本人就住在通惠门附近,平常会经常去那一带转悠,特别希望能增加一些休息设施,“岸边本来是人们娱乐休闲的地方,能不能考虑在道路或是节点空间设置适量的座椅,设置方位要保证游人的视觉通透性,最好是可以眺望河面,在座椅周边可以设计一些花架和乔木,用于遮阳。”

读者刘女士则希望增加一些儿童活动设施。她认为城市河道滨水空间是儿童最为喜欢的活动场所之一,对儿童的成长教育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儿童活动场所设计不仅要考虑到儿童的兴趣,还要对其身体发育有一定的帮助。“活动设施要具有趣味性,造型活泼,做好安全设计。”同时她还建议增加照明设施,这不仅是为了方便夜间人们的出行,还要能够丰富夜间景观。

在亲水性上,曾经做过设计师的小乔认为,应该仿照一些景区设置亲水栈桥,在不破坏生态的情况下,将游人引入水面之上,以提供水面观景功能。或者是将现有略感杂乱的草坪改造为亲水草坪,这也是延伸到岸边缓坡草坪软质块面亲水景观,岸线护底可以选用一些石头,既可以达到稳固岸线的效果,又可以为人们提供散步和嬉水的场所。

在景观建筑上,他还认为应该在交通流线中的驻留点设置一些亭、廊等,供游人休息和娱乐,还可以增加一些景观小品,如造型新颖的雕塑或者是景观柱,可以传达人与空间环境的情感交流,改善空间视觉和人的体验感受,使环境更加具有文化气息。

恢复河道生物多样性

自示范段工程的方案公示出来后,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负责人田军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关注。在她看来,伴随着社会经济及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河流生态系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弱和退化,河道出现了渠化、硬化、水质恶化、水陆过渡带消失、生物多样性锐减、栖息地萎缩等问题,“在此次西郊河的综合改造中,应该研究出恢复策略。”

不过,要将城市河道完全恢复到受人类干扰前的原始状态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可以采取一些手法进行修复。在此之前,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曾经做过锦江河流生态修复的研究。田军认为,对于西郊河的改造,她认为同样应该首要考虑对生态进行修复。

具体而言,对河流护坡与护岸进行近自然甚至自然状态改造,应考虑重要栖息地、有大型深潭的弯道、河畔林的保护及濒临灭绝物种的移植等。在河道内及河流廊道营造适宜的生物栖息环境,实施河流截弯取直段滩、边滩与沙洲的复原,模拟自然状态,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与景观,促进自然良性循环。

“城市河流的回归自然倾向于运用自然材料。”应该拆除以前在河床上铺设的硬质材料,恢复河床自然泥沙状态。或者硬质挑台下采用生态技术处理,采取措施恢复和改善生物栖息地,通过引入本土生物,优化河道生物群落结构,构建生物多样性,恢复河道自然良性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让西郊河变成一条能够呼吸的河流。”

千万成都人,共建水岸城 ——等你来提金点子

为打造“两江抱城、宜居水岸”的美丽成都,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将系统性地整治现状水域,构建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日前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总体方案已初步拟定,为了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成都商报受相关部门委托,特别开通热线(028)86613333-1、邮箱sb86612222@163.com进行意见征集。您觉得示范段该如何改造?河道难题如何破解?……欢迎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成都建设发展的市民朋友提出宝贵意见,本报将把这些意见和建议转给相关部门参考。

记者 辜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