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VR产业发展促进联盟”成立

2016-12-18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VR产业发展促进联盟”成立

Coser体验VR技术

昨日,“2016第二届成都国际动漫游戏嘉年华暨第二届成都动漫文化节”在成都东郊记忆举行。该活动以展示数字娱乐产业为主,展品涵盖动漫、卡通、网络游戏、网络文学、数字音乐、数字电视电影、数字出版物等。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成都VR产业发展促进论坛”上,来自成都的顶尖数字团队,为现场参会者介绍了关于VR发展短暂而又曲折的故事。尤其是来自清数智城的袁海波总经理,发布的“激活数据 智创未来”的大数据报告,更是披露了成都VR产业在全国的逆流而上。随后,主办方成立成都首个VR产业发展促进联盟,还在主题吉祥物熊猫“嘟嘟”的带领下,见证首个在欧洲国家发布上线的成都VR宣传片的惊艳分享。今日,动漫游戏嘉年华将继续在东郊记忆举行。

成都VR团队增长近3倍

总体融资规模超过5000万

2016年被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大批资金涌入VR行业的各个环节,VR游戏、VR动漫、VR乐园、VR体验区几乎一夜之间就扩散到全球各地。中国首个面向全球的产业级VR产业孵化发布基地于今年7月落户成都高新区。而在今年10月,“中国(成都)智能制造研讨会暨成都智造中心启动仪式”在成都菁蓉镇创新展览中心成功举办……过去一年,VR从默默无闻到炙手可热,成为投资人抢占的风口。大热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开始担忧:“VR是否有前途?VR的时机是否太早了?”

所以,昨日上午论坛一开始,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协会副会长袁海波就给大家带来了关于VR产业尤其是成都VR产业的大数据。在袁海波展示的PPT中,可以看到成都的VR团队从今年6月的五十多家,到10月底已经增长到近190家,增加速度很快,尤其是不少手游、移动互联网团队向VR行业转型。从融资来看,今年成都VR总体融资规模超过5000万,主要分散在房产、硬件、游戏、工业、教育等方面。其中游戏是最突出的一个领域,从团队来说,为了存活,不少团队选择做to B的业务,总体来看,成都的VR游戏团队表现不错。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袁海波坦言在VR产业在全国整体下滑时,成都VR产业的逆流而上非常不容易。“成都有很多优势,譬如说游戏,尤其是手游产业,在全国仅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基础非常雄厚;其次是它的电子竞技,据我了解,成都市政府会出台一系列关于打造电子竞技产业方面的政策;还有就是成都自身的‘双创中心’,在制造业、引擎制作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诸多优势条件,让成都VR产业在2016年取得重大的成绩。当然,在VR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它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比如大众最在意的体验感,现在会出现头晕等诸多问题,所以需要在硬件制作方面,有更大的进步。”在袁总看来,VR未来会在移动互联网取得重大的成就。

成都VR产业发展促进联盟昨日成立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昨日论坛上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成都VR产业发展促进联盟的成立,这也是成都首个VR产业发展促进联盟。在主办方成都商报的组织下,携手成都数十家数字团队(包括成都君乾、精诚以诺、BRAVO、中创盛世、联住科技、铅笔科技、小视文化灯VR企业),成立了该联盟。“联盟将总结推广VR企业管理经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本联盟根据联盟成员及其所在地区政府及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展各项活动,整合利用多种渠道、多种资源为成员提供信息服务体系、专家服务体系、联盟成员自助体系,在联盟成员单位间开展考察活动,交流经验,共同提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阐述了联盟成立的意义。

接下来,包括成都虚拟世界科技有限公司陈伟南、成都君乾信息技术公司任兴、中创盛世等业内专家将举行专题讨论。作为联盟中的一员,陈伟南坦言联盟的成立,对成都的VR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优势。“成都是一个能让人静下心来做出一些东西的地方。因为像特别发达的城市的话,人们考虑得更多的是生存问题,但是成都能让你除了生存之外还有时间,还有精力,那么你就可以考虑一下,你的理想,你的创意。而且成都是一个能留住人才的地方,很多来到成都的年轻人都愿意留在这个地方,成都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环境,所以我相信未来VR在成都能有很好的发展。”对于VR产业的发展,陈伟南也有自己的想法。“成都的文化优势还未在VR这个领域发力,所以成都的吸引力目前还只在起步阶段,我们相信通过行业的孕育,成都的这些很牛的企业能够把更好的成果做出来。比如成都有全国第一家利用VR技术进行医患沟通的企业,在国内是开创了先河,他们的市场非常的精准,也确实解决了问题。再比如成都有很多旅游文化资源,而这些文化资源也会催生更多的旅游应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上天入地下海。”

动漫展聚集 超高人气

VR开始进军动漫产业

对于业内专家来说,“成都VR产业发展促进论坛”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而对于动漫爱好者而言,动漫游戏嘉年华和动漫文化节才是他们追捧的对象。昨日记者在东郊记忆看到,包括汉文化交流、D-COMIC漫展、古风音乐会等主题活动聚集超高的人气。当下最火的Cosplay艺人,诸如萧忆情Alex、凑诗-佩怡、冥月月、仓鼠_SAMA、公子青桑等,更是受到超级巨星一般的待遇,所到之处除了尖叫还是尖叫。在展会现场,一名身穿“盔甲”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即将升入高三,已参加过五六次动漫游戏展。一名戴绿色假发、穿女仆装的女生表示,她不是展会的演艺人员,因为热爱动漫,才这样打扮参加展会。和许多其他动漫游戏展一样,昨天的动漫展上有Coser为达到“神还原”,完全按照动漫游戏角色的衣着装扮。其中,一名男性Coser装扮成“蜘蛛侠”相当惹眼,引来许多动漫游戏爱好者围观、合影。

与其他几家联盟兄弟单位不同,精诚以诺科技是联盟中与动漫相对关联最大的VR公司。他们也希望借助成都在动漫、游戏方面的先天优势,利用VR做出一番成就。“在国外,动漫已经进军VR,他们大多数会创建一个漫画阅读的‘原生数字体验’,有配乐、音效和动画。”精诚以诺的梅记伟告诉记者,“我们除了将动漫作品中的人物虚拟VR化之外,还将继续在软件内容上的创造,打造互动式漫画。就像大家喜欢看《海贼王》,能让大家浸入式体验,能与海贼王中的角色互动。你可以像身处那个环境当中,然后跟那些角色一起,你就像站在他们身旁,或者你就是那个主角,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VR技术能够拓宽动漫的表现形式,带给观众震撼的视觉效果,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梅记伟拿眼前的游戏举例,“我们这一个就是2D的一个VR动画,然后是能够有三百六十度的场景,在VR眼镜里面观看的时候,会比较有第一人称的视觉效果,还有一些比如说,物体跟特效,在眼前飞过的这种感觉,会有一个全新的体验。”

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效 实习生 梁慧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