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新增200个生态"红线"示意牌 年底完成安装

2016-12-20 08: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在规划领域,通常习惯用不同的颜色线条来划定城市建设中的“雷区”,例如蓝线是城市江河湖泊水域控制线,绿线是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而经常听到的红线,其核心思想就是城市建设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体现了对建设密度、建设高度等的规划管理。提倡绿色发展,管控好生态红线就至关重要。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前期已安装完成100个环城生态区生态用地边界示意牌的基础上,将分片区、分阶段组织勘测点位,在有条件的点位再安装埋设200个生态用地边界示意牌。看似普通,其内涵却恰是生态红线的具象化表现。

不知哪里是生态用地?

今后300个界牌提示你

近年来,成都市多次提及“生态红线”的相关要求。在2015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加强城乡生态建设时,就要求坚持用生态的办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中心城区绿地系统,严守市域生态保护红线,打造城镇生态隔离区,发展城市走廊间组团式绿地,加强龙门山、龙泉山生态屏障建设。在成都市规划部门看来,划定全域成都生态红线是对生态本底进行规划保护,让城市建设永远不占用生态资源。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形成“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格局,也需要红线的划定,这在很大程度可以解决保护力度不够、生态分布不均等问题。

此前,成都市首个生态红线界标在锦城湖2号湖北门“落地”,示意牌高2.4米、宽0.8米、厚度0.15米,镀锌板材质,正面有环城生态区介绍及规划图,一个小红点标明所在点位。这意味着被誉为中心城区“绿肺”的环城生态区,有了其生态用地边界示意牌,这也是生态红线的实体标志。环城生态区作为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沿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七大楔形地块内的生态用地和建设用地所构成的控制区,总规模为187.15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用地有133.11平方公里,相当于占了中心城区总面积的1/5。

市规划局认为,环城生态区是个环,其生态用地呈犬牙交错状和周边区域咬合,如果放置在规划图上还可以明确地用红线标注出来,但在现实生活中,市民并不清楚自己身边的土地,哪些是生态用地、哪些是建设用地。而生态红线界标把抽象的生态红线具象化,以实体呈现出来并告知市民:这里就是生态用地,请保护、请监督。首批100个界标,最终在环城生态区涉及到的11个区域陆续安装。就在今年下发的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中,也再次强调,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市规划局表示,再安装200个生态用地边界示意牌,将进一步明确环城生态区的边界,接受公众监督。点位将选择在临近道路出入口、现场安装条件较好的位置,目前正在现场勘测选点,预计年底全面完成安装。

今年以来

生态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9.7万平方米

划定了红线,确定了生态用地的范围,监管也必须跟上。据了解,在城乡规划督察过程中,市规划局将“红线不能碰、边界不能越、程序不能减”作为督察重点,通过巡视、抽查甚至卫星遥感等手段监督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大力开展环城生态区执法监督检查。”市规划局表示,每周组织1—2名执法人员与属地街道办、社区责任人,对生态区进行一次专项巡查,并利用卫星影像图斑叠加比对技术,全面、有效甄别图斑变异情况。今年以来,环城生态区就共计拆除违法建设9.7万平方米,自《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实施以来,累计拆除169.9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同时,对中心城区341处城市绿地及45个城市公园现状,市规划局也进行了全面普查,进一步强化城市重要公园、绿地范围违法建设管控力度。记者还获悉,就在今年9月,市规划局还举行了环城生态区内重大市政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听证会,这也是首次针对环城生态区的听证会。

记者 黄尚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