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华阳当初是古蜀国“三都”之一 曾是“四川首县”

2016-12-30 10: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南面,有现在属于双流区的华阳街道。华阳街道之前是华阳镇,再之前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华阳县。华阳县曾经与成都县并列,作为四川“首县”。而今,华阳街道已划入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成为天府新城的核心区域。它的悠久历史及其跌宕变迁,值得一说。

曾经的古蜀国都就在华阳境内

华阳自古与成都、双流“纠缠不清”

“华阳”系古地区名。《尚书·禹贡》说:“华阳黑水为梁州。”意思是说梁州东至华山之阳,西至黑水之滨。“华山之阳”相当今陕西秦岭以南、四川和云南、贵州一带,东晋常璩所著《华阳国志》,即记载此地区(相当于古梁州)的历史。南朝宋今陕西勉县西北、四川剑阁南设置过华阳县,分别在北魏、隋代)废弃。

在历史上存在的成都“华阳”与广都、成都、双流都有关系。

广都,亦称都广,为古蜀国都,它与成都、新都并称“三都”。广都以其“盐井、渔田之饶”,并以其“铁矿、好稻田”,“故盛养生之饶”,富甲一方,对成都平原城市文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蜀王本纪》说:“蜀王本治广都樊乡,徙居成都。”《华阳国志》的《蜀志》则说,古蜀王蚕丛、杜宇、开明氏等曾先后以广都的瞿上、樊乡为治所。据考证,瞿上、樊乡,都在华阳境内。

刘琳《华阳国志校注》说:“(瞿上)按其方位,在今双流县南黄甲公社境牧马山上。”根据《艺文类聚》所引,《蜀王本纪》原来记载有“杜宇城”,这座杜宇城很有可能指的就是杜宇的别都瞿上城。将瞿上设为别都,瞿上城由此而闻名于世。杜宇王朝以瞿上城为别都,可见瞿上城在古蜀王国时期所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

樊乡在成都东南清代华阳县的中兴场,最有条件成为县治的理想治所。那里自古遗有古城址,俗称古城坝。这个古城坝,很可能就是古蜀开明王朝的首都樊乡,也就是汉代广都县治所的所在地。

早在先秦时期,古蜀国的广都辖地就有蜀人在此繁衍生息,史料中称此处为“广都之野”。西汉武帝元朔二年(前127年),置广都县。汉代蜀郡的广都,可以说是今天的双流,也可以说是曾经的华阳。作为古蜀王的故治,“广都”位居都广之野的中心地带,是古蜀农业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也是“天府之国”农业中心地区。

秦汉时期、唐宋时期的广都治所即在华阳,当时经济繁荣、人口众多。直到元初,广都县毁于兵灾战乱,县治被废。  

据《太平寰宇记》记载:“双流,本汉广都,至隋,避炀帝讳,改为双流,在二江之间。”明天启《成都府志》亦说:双流,本汉蜀郡广都地,隋改广都为双流,取《蜀都赋》“带二江之双流”为名。

“华阳”正式建县是在唐贞观十七年(643年),始名蜀县,由成都县析置,为蜀郡郡治成都府的附郭县。乾元元年(758年),因“安史之乱”,唐玄宗幸蜀,驻畔成都,更蜀县为华阳县。据《舆地广记》记载:“昔人论蜀之繁富曰‘地称天府,原号华阳’。县之得名实本诸此。”

明洪武十年(1377年),撤销双流建制,并入华阳县。到清朝时,复置双流县。

民国时期出版的龚煦春《四川郡县志》卷一考证说:“广都……治今华阳县东南四十里中兴场古城坝。”这应当是有充分依据的。也有学者认为汉代广都县应在今双流之中和场,中和场在清代时也还是属于华阳县九区之一。

因此,谈论古代“广都”所属,既离不开双流,同样也离不开华阳。 

“华阳县”曾与“成都县”共治省城

管辖区域比当时的成都县还大

自唐肃宗乾元元年改蜀县名华阳后,成都市区便分裂成成都、华阳两县。清康熙九年(1670年),曾裁华阳并归成都,57年后,即雍正五年,又恢复华阳县。属成都府。

自秦代开始,成都向来是省会所在地,成都府即四川省的“首府”,成都、华阳两县都叫“首县”。两县共治省城,其界线由南较场,经包家巷、君平街、三桥南街、西丁字街、青石桥,再北上经南、中、北暑袜街、迄北门喇嘛寺为止,以街心分界,东南属华阳县,西北属成都县。老成都常以“跨一步,县过县”来形容暑袜街,因此又有歇后语:“成都到华阳──现(县)过现(县)。”

那时的华阳县,幅员宽广,东西120华里,南北40华里,有乡场36个。除少部分丘陵外,多为富庶之地,与成都、简州、彭山、仁寿、双流等州县交界。

进入现代,华阳县的地位开始下降。1928年,成都市建置,华阳县管辖的石羊乡等北部地区与成都县合并成为成都市区。到了1959年,双流县被撤销分别并入温江县和华阳县,华阳县又大了点。而到了1965年,华阳县被正式撤销,与双流县合并,恢复了双流县。为纪念华阳县(758年-1965年),改华阳县县城中兴场镇为双流县华阳镇,也被划入了双流县。2006年撤销双流县华阳镇改建华阳街道。

2013年12月,成都剑南大道以东的华阳街道划入成都市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成为天府新城的中心城区,同时也是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驻地。

现在还有人把华阳镇、华阳街道称作“古华阳”,其实是不够确切的。如今的华阳街道与历史上曾经与成都县共为四川首县的“华阳县”已并无多大历史关联。华阳划归天府新区之后,“华阳”地名或仍在,但曾与成都“县过县”的华阳,将会以新的身份进入新的历史,融入中心城区之内了。

历史悠久的华阳古遗址众多

厚重的历史脉搏至今清晰可辨

华阳街道的物质文化资源丰富,不同类型的物质文化资源又各具特色。

因华阳特殊的历史位置,它的物质文化资源年代跨度较大、分布较分散,遗址以聚落址、城址、寺庙遗址为主;遗址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宝墩文化时期到民国时期,特别是唐宋遗址、明代遗址较多。墓葬是华阳重要的历史遗存,主要类型为砖室墓、土坑墓、崖墓,墓葬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宝墩文化到清代。可惜的是,事关传说时代的三座名人墓——后稷墓、岑彭墓、吴家大坟包,如今均已毁,现在只能根据历史文献和民间传说现收录在《华阳镇志》中,其真实性还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考证。华阳街道古建筑丰富,有桥梁、民居、寺庙三种类型,基本为清代建筑。  

华阳的历史文化资源中,还留存着不少民间民俗文化,如婚嫁、丧葬、祝寿、汤饼会等民俗,通过这些民俗的变化发展,可以窥探华阳人物质生活、精神文化的变迁。此外,华阳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尤其是在民国时期,涌现出许多名人,他们分散在世界各地,在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为社会作出贡献。  

华阳街道历史文化资源如此之丰富,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有着密切关系。华阳位于成都平原东郊,东靠龙泉山脉,西傍牧马山麓,府河流经华阳街道蜿蜒而去,江安河自北向东流来,经二江寺注入府河。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境内农业发达,传说,象征着农业始祖的后稷便葬在此处;境内水系众多,水路航运发达,因此华阳目前仍保存有多处古桥梁遗址、古河堤遗址。

古蜀国曾经设的治所广都,历经数千年,其城址在华阳区域范围内几经变迁,见证华阳历史文化延绵不断、繁荣昌盛。据《华阳县志》,广都城遗址如今位于古城社区,紧邻华阳至太平老公路。1981年,被公布为成都市市级文保单位。1998年,双流县文管所配合成都市考古队进行考古调查和试掘,遗址范围大致呈正方形,东西长74米,南北长67米,面积约5000平方米。发现了大量唐宋时期的窑址、路面、灰坑、墓葬等,出土较多唐宋时期的瓷器,有罐、碗、碟、水盂等,可推断该遗址应属唐宋时期遗址。透过重重文献,广都城遗址的发现与研究,让我们更深入地触摸到了成都平原唐宋时期的生产生活状况、人口分布与城市发展脉络。

而今广都遗址区域内现存3万平方米的农耕田和绿化地,已被城市所包围,周边现代建筑林立。古老的遗脉于现代的朝气并存,堪称成都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 

文/何俊华

原标题:http://www.cdwb.com.cn/html/2016-12/30/content_2347497.htm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