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19个民生项目全部完成 市民代表总体满意率达98%

2016-12-31 07: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

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市民建言献策

昨日,成都市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综合验收汇报会举行。汇报会前,市民代表分4组对46个牵头部门承办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检查验收。从实地检查和效果测评看,2016年民生实事219个项目全部圆满完成,其中超前完成43个,超额完成75个,超标准完成39个,市民代表总体满意率达98%。

今年的民生实事,不仅加大了“硬投入”,而且更加注重“软服务”,推出了“互联网+民生”等系列新举措。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依然保持民生资金的高位投入,全年财政资金实际投入318亿元,超年初预算18亿元。民生实事的深入实施,不仅让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也为我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获评“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社会保障

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2016年民生实事项目安排上,充分考虑、优先保障了就业、扶贫、社保、养老等基本民生投入,相关项目达66个,占项目总数的30%。这些保基本的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兜住了民生底线,维护了社会稳定,充分体现了“保民生就是保稳定”。

而城市生活便利化、大城市病治理也一直是我市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回应群众对宜居生活的期盼,进一步强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重点在城市改造、城市安全、城市环境、城市生活等方面,推出了81个具体项目,占项目总数的37%。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通出行、环境治理、幼儿入托等民生热点问题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主动加强督促检查,先后开展幼儿园建设、公交场站、地铁用地保障、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督查10余次。今年我市又新开通地铁2条、新开公交线路29条、新建成幼儿园329所、新增社区公建配套设施41个。这些民生项目的建成起效,大大提高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制度

促进服务民生能力的提高

“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是检验和评判民生实事的重要标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继续推行了民生实事项目公示制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布项目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协配合协作,实行重大民生项目联合督导调研,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更新修订了《民生实事市民代表工作规范》,从代表遴选、工作职责、责任义务、代表意见办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市民代表监督检查机制,有效提升了市民代表出勤率和监督效果。

一年来,市民代表不辞辛劳,深入基层开展民生项目“菜单式”检查46次,实地走访群众、区(市)县和部门80余次,形成监督检查报告14份,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有力促进了各级各部门服务民生能力的提高。

改进优化民生工作

全力推进新一轮民生实事

据悉,成都市2017年民生实事的起草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改进优化了相关民生工作。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更大领域和更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力争选准选好群众最急、最盼、最愿的项目;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单独设置民生实事板块,实现了同步编制、同步研究、同步实施,力争民生实事体系清晰、重点突出、表述精炼。

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项目启动后,将充分利用“市政府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加强项目实施的日常监控、督查考核,实现“全过程管理、无死角监控”。继续坚持市民代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方式、充实监督内容、加大监督频次、提升监督效果。进一步优化网络理政,及时公示民生项目进展,做好项目解读和政策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努力营造民生实事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点位直击

点位1 “善工家园”助残中心

加大残疾人基本需求保障

昨日下午,近30名市民代表来到武侯区金雁路175号的“善工家园”助残中心,这是一家主要为智力障碍人士提供服务支持的公益性社工组织,也是我市今年重点民生工程的其中一项。市民代表走进“善工家园”的其中一间教室,孩子们正在学习最基本的生活常识。教室背后,张贴着“2016年学员目标架构图”,孩子们把自己的“小目标”写在了墙上。这是小邱的目标:学会冲泡熟食或饮料、认识不同面值的钱币、用完整语句表达需求……

“今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需求保障,通过扶持创业就业、适配亟需基本型辅助器具、发放护理补贴、提供康复训练和手术、实施无障碍改造等,改善了28.51万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位2 新华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

这样的综合体简直是世界级的

今年,我市大力打造“十五分钟公共服务圈”,继续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市政公用等各类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公共配套设施数量和质量。新华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的打造无疑是我市“十五分钟公共服务圈”的极好样本。

昨日下午,市民代表走进新华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详细了解情况,“总投资约1.1亿元,总建筑面积19345平方米。设备完善的卫生服务中心、能容纳500余人的观演厅、标准化的室内篮球场和室内羽毛球场……”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道。市民代表邓志红兴奋地说:“这样的综合体简直是世界级的,身为成都人真是太幸福了,希望能进一步在全市推广这样的综合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