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问答都不拐弯抹角 11问攸关市民福祉

2017-01-07 08: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月6日,成都市金牛宾馆,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委员争相举手提问

建言更坦诚

市“两会”也有这样热烈而坦诚的现场:台下,委员们争相举手,甚至高高站起,想争取一个发言机会;台上,市政府领导班子个个听得仔细,还做着笔记,生怕有遗漏。

问环境监管

市政府领导给出了时间表——一季度,就要把所有污染排放企业的底子摸清,然后再发动专业机构和民众把污染企业真正管住

问黑臭水体

回答坚决而坦诚——今年要加大力度,在主城区消灭黑臭水体,但从长远来看,要让水质彻底变清还需综合解决

问垃圾分类

得到一张详细“路线图”——2017年,垃圾分类工作在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被提了出来,市城管委将力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25%

不到3小时的会议,开得紧凑而充实——有24位委员代表各自组别依次建言,还有10位委员举手发问,他们提出的11个问题一一得到市政府相关领导的详细解答……为了挤出更多时间交流,甚至取消了礼节性的鼓掌,也没有发言前后的客套与寒暄。

更大的难能可贵,在于交流的坦诚。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尖锐而直接。其中5个,与当下民众最关切的环境污染有关;其他的,则囊括科技创新、共享单车、民企发展等最热门的话题。“没有避讳,也没有拐弯抹角,收获很大。”一位委员会后评价说。

直面

环境治理问题

环境监管、垃圾分类、城市绿化……

一季度将摸清所有污染排放企业“家底”

空气、水、土壤,事关百姓最基本的生存环境安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战役”,努力让市民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吃上更放心的食物。环境问题,也成为委员们建言的热点。

互动环节一开始,第一个站起来发问的寇纲委员就抛出了环境监管的问题。“成都市准备用什么样的指标进行环境评价?对环境守信纪律和失信惩戒是否有规划?”紧接着,吴勇委员又提出了黑臭水体的治理问题,“是否有水道及水道周边综合利用的规划?”后来,还有委员提出了垃圾分类问题、城市绿化问题……10个委员抛出的11个问题中,有5个与环境治理相关。

没有拐弯抹角,没有遮遮掩掩,问题之后,委员们得到的是市政府领导们详尽而诚恳的解答。

对于环境监管,市政府领导不仅列举了措施,还给出了时间表——一季度,就要把所有污染排放企业的底子摸清,然后再发动专业机构和民众把污染企业真正管住。

对于黑臭水体,回答也坚决而坦诚——今年要加大力度,在主城区消灭黑臭水体,但从长远来看,要让水质彻底变清还需综合解决。

谈到垃圾分类,话筒转到了城管委主任手中,也得到了一张详细的“路线图”——2017年,垃圾分类工作在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被提了出来,市城管委将力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25%。

“问答都很直接,没有拐弯抹角。”一位委员低声评价说。

建言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科技创新、共享单车、民企发展……

充分吸纳意见建议 共同增进民众福祉

这一场互动,有提问与解答,也有建言与交谈。畅所欲言的氛围,让对话充满了含金量。政协委员们早已调研和收集了各自关注领域的问题,形成了专业而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位教育界别的委员,就针对成都市最近刚刚兴起的共享单车提出了有关管理的一些建议。“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范管理”,她提出,例如收费问题,建议规范一个收费区间。还有押金方面,押金的退还需要有时效性。

参会市政府领导听到这个话题,也打开了话匣子,“共享单车是新事物,属于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在支持鼓励的同时,需要规范管理……”而这位委员提出的有关共享单车存在的规范管理问题,市领导也当下表示,政府部门已经关注到,正在请相关部门研究。

互动的委员们还提出了更多问题和建议:“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新活力具体激励措施有哪些?”“如何提高重大创新数量?”“我建议在发展文创产业的过程中,打造文创产业带,如世界电影主题文创街区”……

每一项,都关乎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目标;每一句,都被参会市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细心记录。

民盟界别的一位委员,职业是医生,提出成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是否能够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这一建议也得到细心解答。成都市的医疗服务,包括了研发领先等优势。但临床机构对健康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研究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对此,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已在研究。

问题不断,记录不断。更重要的是,这些建议、意见和希望,最终都将被吸纳进政府决策中,共同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进成都市民的福祉。

直到最后一刻,会议宣布结束,会场才终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委员们才想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值得纪念的一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