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首创原董事长刘晓光去世:地产大哥的阿拉善之梦

2017-01-17 14:58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又一位中国环保公益界的领路人走了。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1月16日晚消息,首创集团前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刘晓光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6年多前,数百位环保界人士唱着《送别》,含泪送走了国内首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主要发起人梁从诫先生。而刘晓光在中国环保界,同样是一位旗帜性的人物。

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曾说,“刘晓光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阿拉善。”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刘晓光。摄影/章轲

2003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晓光来到了阿拉善沙漠。面对着一望无际的黄沙滔天,他顿时心觉悲凉。“人类怎么会这样呢?”那一刻,他跪倒在沙漠里,“感觉心灵受到洗礼和震撼,开始思考企业家在环境保护上的作为。”

事后,他告诉朋友:“老实说,我在反思我的过去,反思我做过什么坏事。”

刘晓光说:“我在想,怎么把中国企业家作为一个阶层,带领到环保领域中去。”

200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刘晓光召集了80余名企业家到了阿拉善。

那天深夜,茫茫沙漠中,企业家们挤在一个木质结构的蒙古包中,争得面红耳赤,场面一度陷入混乱。

刘晓光显得非常着急。因为第二天,“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就要宣告成立,内蒙古自治区的主席也要到场,而此时,连协会的章程和选举办法都还在争执。

但坐在一旁的万科董事长王石感觉却非常好。“因为我突然发现,我们企业家坐到一起来,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关心自然,关心环保,而不是关心自己的命运和自己的企业,没有功利性。”王石相信。

在之后的阿拉善宣言中,企业家们有这样一句话:“因为我们心中有希望和梦想……我们希望中华大地山清水秀,一片生机勃勃。”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刘晓光。摄影/章轲

“为什么我们要选择从阿拉善开始?因为阿拉善是中国最大的沙尘暴发源地,2000年中国华北地区9次沙尘暴,有8次源于阿拉善。阿拉善位于内蒙古西部,境内有三大沙漠,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中的两大沙漠即将握手连片,沙漠已经蔓延到贺兰山脚下,生态灾难正呈现不可逆的趋势。”刘晓光说。

原标题:刘晓光逝世 :地产大哥的阿拉善之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