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交警解读HOV专用车道:黑科技监控 违规驶入罚100

2017-01-18 11:3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成都将从1月23日起,选择市区内2条道路试点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广大交通参与者都有诸多疑问。1月18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权威解答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的各种疑问。

1 为什么要设置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

交警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开展实地抽样调查,对成都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出行结构和特征数据分析发现,小汽车单人单车上路数量过多是导致成都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成都市主要道路抽样调查情况看,早高峰单人单车比例大约为68%,晚高峰单人单车比例大约55%,道路使用效率低。因此,为充分发挥道路资源最大效率,缓解试点路段交通拥堵,以此鼓励更多人转变交通出行方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成都市大气质量,实行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非常必要。

2 试点道路实施HOV后,预计能达到什么效果?

科华南路下穿隧道试点HOV车道后,预估HOV车道高峰小时流量为1058辆,其他两条社会车道为1506辆,不会存在车道闲置,也不会出现其他车道过于拥挤现象。

天府大道南一、二段的情况类似,预估也不会出现明显空置率问题。

此外,试点路段并无左转和调头路口,不会影响行驶。

3 如果违反规定驶入HOV车道 将受到什么处罚?

按照《道法》第37条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的规定。因此,如果违反规定驶入HOV车道,将依法对其行为处以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此外,对于科华中路下穿隧道内实线违法变道驶入HOV车道的违法车辆,按照《道法》第38条规定,除了对其违法行驶专用车道的行为处罚外,还将另行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

4 交警部门怎么管理HOV车道?摄像头怎么拍?

交警部门将引进先进红外热成像等现代技术识别车辆实载乘员数,依托科技监控设备实现对违规驶入HOV车道车辆的自动抓拍。

该技术设备颜色为黄色,普通监控设备为银灰色,设备将从3个方向对HOV车道内每一辆车进行检测,自动识别判断,并形成相应的

图片信息。该设备只是接收人体发出的热辐射,本身不发出任何光或射线,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

5 副驾驶必须要坐乘客吗?

并不强制要求坐副驾驶位,只要符合车内2人以上乘客即可,但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

6 载客2人以上的小型货车 能否通行HOV车道?

不能,只有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才能通行。

7 出租汽车能否使用HOV车道?

载有乘客的出租汽车可以使用HOV车道,未载乘客则不能。

8 HOV车道试点结束后会继续实施吗?

试点将从1月23日起正式实施,试点后,交警部门将联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院等部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做好“合乘出行”效果跟踪评估,及时完善优化,颁布新的通告。

9 处罚有没有适应期,适应期是多久?

考虑到时新生事物,前期交警部门将考虑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试点开始后,将在春节后,2月13日起正式执法处罚。

相关新闻:

下周一成都试行多乘员车道 单人驾车禁止驶入(图)

1月17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推出缓堵新举措,从1月23日起,成都市将首次推出HOV(high-occupancyvehiclelane即高乘载车道)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

据成都交警方面介绍,其简单的理解就是只有载有多名乘员的车辆才能行驶的车道。单人驾驶车辆进入该车道将依据道法受到处罚。

原标题: 成都交警解读HOV专用车道:黑科技监控 违规驶入罚10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