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科技日报》:菁蓉镇 成都双创蓬发的缩影

2017-02-09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年多以前,位于成都近郊的菁蓉镇,曾是一个产业空心、人气冷落的普通小镇,闲置房源超过100万平方米。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拥有38家创新型孵化器、超过1.2万名创新创业者的创客小镇。从空心到实心,从萧条到繁华,菁蓉镇的华丽转身,正是成都双创蓬发的缩影。

创客小镇的建成,决非一蹴而就,更非空穴来风,而是源于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养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大逻辑。成都抓住机遇,实施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系列举措,快速迈上了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道路。

这种逻辑,让成都成为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

自去年以来,创业创新氛围浓郁的成都,日渐成为双创沃土,成都的产业经济实现了从“成都制造”到“成都创造”的精彩一跃,在2016年的经济数据公布后,成都不仅在GDP上稳居省会城市第二位,更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新一线城市。

拿到国家中心城市“入场券”、经济跨越万亿门槛的同时,成都和全国一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众创新创业给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加快生成,正发生着一系列具有趋势性、转折性的深刻变化。

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一切数字的增减保持定力和平常心。因为对于一个地区来说,结构升级需要时间和耐心,甚至是阶段性的增速减缓;但不可妥协的是就业率的可持续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聚集创新要素,实现“线上+线下”双支撑,强化创业保障力——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区,吸引研发设计、投融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创业服务机构入驻,推动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集聚。建设创新创业要素服务市场,依托“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创业天府”云孵化体系,聚集科技型企业25040家、科技服务机构636家、服务产品1787个,创业导师495位,技术交易额累计1845亿元;探索创新科技服务资助模式。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券”计划,促进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精准对接”,实现873家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9160万元。

创新创业文化已进阶为城市精神——一批创业明星家喻户晓,“蓉漂”“创客”“双创载体”等概念广为人知,城市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创新创业、成都都成”的城市品牌享誉国内外。成都已经从一座休闲城市转变为了创新城市,真正让成都从“人间天府”成为“创新创业天堂”。

(据《科技日报》2017年2月8日第3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