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社科院副研究员余梦秋: 加入政府考核并有效问责

2017-02-10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情况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城乡居民对全市公共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达81.18%。昨日,市社科院副研究员余梦秋对测评结果如何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水平等进行深入解读。

解读一:为何测评公共服务满意度

准确了解民众需求结构和层次

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

“为民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余梦秋介绍,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如何,关键要看基本公共服务的受益对象是否对这些服务满意。而对公共服务进行满意度测评,可以准确地了解民众的需求结构和层次,确认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中哪些是优质的和被公众认可的,哪些是不满意的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进而促进政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只有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越高,才能说明公共服务的水平越高,只有供给与需求相互耦合,才能保证公共服务是有效供给。”

她认为,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结果要形成倒逼机制,首先需要创新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的政绩考核机制,进一步丰富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的政绩考核内容,并在政府绩效评估中强调公共服务的供给数量和质量指标,将推进社会治安、交通出行、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和环境、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基层组织服务、文体活动、法律服务、社会保障、农业保障服务等公共服务的工作以指标的形式加入到考核体系中。同时,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对评估的主管部门、评估主体、评估指标、评估方式等都加以明确和界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反馈和交流机制。

余梦秋还表示,应进一步创新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的行政问责约束机制,规范政府的公共投资行为,将有限的公共资源配置到公共服务供给的薄弱环节。加强公共服务建设的论证,增强评审与决策的透明度,使各级政府在公共服务的供给方面从决策到执行等各环节都有绩效评估和问责跟踪。

“只有通过将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的内容加入政府考核中并形成有效的问责机制,才能让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发挥出最大作用。”余梦秋表示。

解读二:如何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畅通公共服务需求表达机制

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从2016年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结果来看,近郊和远郊区的满意度不及中心城区,这也反映出成都农村的公共服务与城市的公共服务还有一定的差距。”余梦秋表示,下一步,成都仍需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力度,建立多主体、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和机制,畅通公共服务需求表达机制,促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发展。

她建议,成都应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组织供给公共服务,形成以“政府引导、部门支持、社会捐资、民主管理”的运作方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鼓励农民建立自治性组织或完善已有的合作组织,增强其为农村综合服务的功能,使其成为供给公共服务的制度外主体。

同时,要保障公共服务的资金供给。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其主要来源于财政,这是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要加强公共财政支出的“硬约束”,强化和提高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同时,还需要建立社会融资机制,大力发展PPP模式,形成有效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结合的制度体系,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她还表示,要着力完善公共服务的需求反馈机制,建立能表达公共服务真实偏好和自主选择的机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工会、网络、媒体、社会调查等正式和非正式的各种途径真实表达公共服务需求。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要拓展村(社区)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范围,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机制改革,保障农民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表达的民主权利。本报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加入政府考核并有效问责 让满意度测评发挥最大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