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

2017-02-17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正由开放战略后方向开放战略前沿转变,图为繁忙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机排队等待起飞 本报资料图片 谢明刚 摄

成都正由开放战略后方向开放战略前沿转变,图为繁忙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机排队等待起飞 本报资料图片 谢明刚 摄

建设大通路 扩展城市空间

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大通路、促进大开放是关键。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不仅让人员往来更加方便,也让物流运行更加通畅。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过去,不沿江、不靠海的地理位置成为制约成都发展的因素之一;而如今,“航空枢纽、高铁枢纽、高速公路枢纽……”一个个交通蓝图正在从图纸变为现实,成都领跑西部、通达全国、联结世界的交通优势正在形成。可以说,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已经雏形初现。

【一线探访】

天府国际机场高速龙泉山隧道力争本月进洞

建设大通路,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首先就是要打开空中通道。而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则是构建对外空中通路的重要一环。作为天府国际机场配套工程的天府国际机场高速,是我省首条新建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不仅承担着连接天府国际机场与我市中心城区的功能,同时也是我市连接重庆的第4条高速公路通道。近日,本报记者就奔赴简阳,实地探访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的建设情况。

搅拌混凝土,加工钢筋,清理土石等杂物,为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主体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记者近日来到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土建6标段现场时看到,工人们正忙碌施工,热火朝天。“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的难点之一,龙泉山隧道将力争在这个月内正式进洞。”四川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田海安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调查研究,预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通车后,客运车辆将占到80%,货运车辆占20%。”田海安说,因此龙泉山隧道的内侧客车隧道有3条车道,外侧货车隧道则有两个车道,以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此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的桥隧比(桥梁和隧道长度占总里程的比例)超过了50%,从成都三环起点到龙泉山都是采用高架桥的方式,“这样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将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高架桥的底层,也可以修建快速路。”田海安说。

【专家观点】

成都的三个重大机遇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常晓鸣:

“按照国家住建部的表述,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两方面的功能,对内带动引领区域发展,对外则代表区域参与对外合作交流。”常晓鸣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向西向南”开放格局中承担了战略支点功能,必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的发展空间。

常晓鸣表示,打造顺畅通达、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物流网络,是实现区位重构与城市发展转型,促进由开放战略后方向开放战略前沿转变的前置条件,同时也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要具备的条件。“有了顺畅便捷的交通条件,才能更好集聚整合资源和要素,推动城市产业经济发展;有了高效运作的物流网络,才能显著提升互联互通能力,为与外界商品和服务的进出提供强劲支撑。”常晓鸣表示,成都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中,大力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深入实施“蓉欧+”战略无疑将为成都带来三个方面的重大机遇:

一是有助于成都产品产业走出去,不断做大做强城市经济体量。

二是顺应了国际产业分工趋势规律,激发城市创新发展新动力。

三是促进区域内外资源优化整合,增强全省对外开放的竞争力。

【部门解读】

积极构建通路大格局、开放大格局

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紧张建设的场景,只是我市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加快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加快建设以“两港三网”为支撑、“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打造畅通西部、连接全国、通达全球的洲际综合交通枢纽节点,积极构建通路大格局、开放大格局。

航空

建设国际空港枢纽城市

“建设大通路,首先就是要打开空中通道,着力打造国家级国际空港枢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要全力推进双机场建设并多点布局通用航空机场,其中,加快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建设实施,确保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此外,还要推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四轨两高五快”场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到2020年,双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1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120万吨,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0条以上,争创航空第三城,建设国际空港枢纽城市。

铁路

打造国际性区域铁路枢纽和国家高铁枢纽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创新推进“对外高铁”“市域快铁”和“城市地铁”三网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性区域铁路枢纽和国家高铁枢纽。下一步,要加快国际铁路港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加快推进西成客专、川藏(成雅段)、成贵、成兰铁路、蓉昆、成都至西宁等出川铁路大通道建设;同时,已完成成都铁路枢纽总图修编,力争今年尽快获批并加快启动实施,加速形成“四主三辅”铁路客运场站枢纽体系。至2020年,全市铁路总里程达到950公里以上,全面建成“二环十射”铁路网络,奠定联通欧洲泛亚桥头堡和国家向西向南开发开放的铁路门户枢纽地位。

高速

打造国家区域性高速公路枢纽

促进大开放,不光要有航空和铁路的对外通道建设,打造国家区域性高速公路枢纽,也是我市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一个重要内容。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三绕东西段、成彭高速扩能改造等项目;确保三绕高速北段、成资潼高速、成宜高速、成乐高速扩能改造(双流机场第二高速)、成环路等项目开工建设,所有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前全部建成通车。至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8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网密度由目前的5.8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9.5公里/百平方公里,全面形成覆盖全域、畅接全省、辐射中西部、通达全国的“三环十五射”高速公路网络,全面建成“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高速公路骨干网络。

原标题:成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