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梁益建:我不能拒绝那些被折叠的人生(2)

2017-02-20 07: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手术后疲惫不堪的梁益建。图据华西都市报

当务之急是找更多的人才

8年主刀上千场脊柱畸形手术,收治的患者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同事们都形容梁益建的工作是“走钢丝”,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而且他所收治的病人中,很多都是被其他医院拒收的。不过,梁益建胆大心细,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他的头盆环牵引,让病人在牵引的同时,四处活动,锻炼自己的心肺功能。

在治疗病例上,他已经囊括了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柱畸形和合并心肺功能衰竭。他率领科室独立开展多项技术,《头盆环在极重度脊柱畸形矫形中的应用》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头盆环牵引治疗重度脊柱畸形等技术已经在全国推广应用。“今后还是要在医学研究上多下工夫。”梁益建说,他将会在治疗过程中,总结出一套大数据,用数据来支撑治疗技术。

虽然他来者不拒,但病人从90多人已经上涨到100多人,他还是担心自己精力有限。当务之急就是找更多的人才,投入到这个领域来。“一定要有一颗仁心。”他也注意选择一些刚刚从大学毕业的人。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习惯好,有拼劲儿,在医学领域敢于去闯。“特别是他们刚出来,不会沾染一些坏习惯”。

让病人在心理上也站起来

张映清从昆明来到成都,在治疗的同时,她还学会了唱歌;20岁的杨欢欢没料到,医生给病人办元旦晚会,还送来了肯德基;从河南辗转到成都的王丛歌治疗费用吃紧时,收到了上万元的捐助……在医院骨科病房,这些脊柱畸形病人60%都是“异乡人”。这些戴着头盆环牵引的病人被称为“天线宝宝”。

“哟,又长高了哇,来量一下长高了好多。”看到病人,梁益建总是一口“川普”,从兜里摸出一个卷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些“天线宝宝”还会结伴到宽窄巷子、春熙路去逛一逛,一路上有说有笑。“这些病人很多都来自偏远的山村,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梁益建不仅能够一口喊出自己病人的名字,对他们的家庭情况也相当了解。他还积极争取基金会相助,帮助病人解决后顾之忧。

智善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苗强介绍,2013年以来,他就和梁益建联系,定点援助了220名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捐助金额880万元。

中秋佳节,病房里的茶话会上,梁益建不会缺席。调校病人牵引设备时,他会一边扳动扳手,一边聊天。他一直认为,要让自己的病人在身体上挺起脊梁,也要让他们在心理上站起来,更乐观,更开朗。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原标题:我不能拒绝那些被折叠的人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