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海关去年共侦查走私大米案13起 总重2.44万吨

2017-02-20 19:4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0日讯 2月2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2016年成都海关创新侦破手法,通过一线口岸打击堵源、并在流通市场进行拦截,深入打击大米走私“通关”和“销售”全链条,成功摧毁涉及渗透四川、云南省多地的走私网络, 全年共立案侦查走私大米案13起,涉案大米总重2.44万吨,案值1.1亿元,涉嫌偷逃税4052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并对其中2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7起案件已移送起诉,3人已被批准逮捕,打击农产品走私取得重大突破,有效遏制了四川省粮食走私态势。

据介绍,自2014年11月开始,成都海关缉私局针对四川地区属于走私大米消费地的特点,在对相关人员信息及有关数据的核查中,敏锐地注意到很可能有四川商户参与走私大米。对此,成都海关开始了长期不懈的情报经营。

侦查人员从省内大米销售市场入手,逆向倒推,顺藤摸瓜,找出走私大米伪装变身、流向餐桌的隐秘线索,再汇总各类信息,追根溯源,一张走私行程轨迹图慢慢清晰起来。侦查人员对近4年的大米基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对云南、广西两省入川大米的收发货信息等近两万条数据进行细致筛查后,最终核查出129个可疑的收货信息。2016年4月,侦查员将前期情报分析出的线索与海关总署缉私局下发的9000余条大米数据资料进行对碰,梳理出70余条较有价值的线索,查获了部分走私大米销往四川的证据。

经过前期坚持不懈的情报经营,团伙走私的行程轨迹及证据已被海关缉私人员掌握,只等全面收网,最后一击。2016年6月6日凌晨,专案组展开第一阶段的抓捕行动,在四川成都、达州等地同时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麦某某团伙成员5人,立案侦办成都关区第一起走私大米案。随后短短几个月内势如破竹,又相继立案12起。

对于大米走私来说,通关环节的偷运入境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还得经过批发零售深加工等各个步骤,真正隐去“走私米”这一见不得光的身份,进入市场销售,从而兑现利润。“没有买卖就没有走私”,不禁绝市场销售,就不可能杜绝走私。与此前全国海关查获农产品走私案件不同,成都海关此次针对市场销售环节,顺藤摸瓜,实现精准打击,联合口岸海关,情报共享、分工合作,实施“一线打击”、“二线拦截”,口岸“堵源”与市场“截流”同时进行,深入打击大米走私“通关”和“销售”全链条,摧毁了涉及两省多地的走私网络。这是内陆海关联合口岸海关协作打击通关环节走私行为和一手购私销售行为的成功范例。

下一步,成都海关将持续开展对大米等农产品走私的专项打击,进一步加强与口岸海关的协调沟通,对已掌握的案件线索加大经营力度,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实现持续“批量式”打击。

原标题:成都海关去年共侦查走私大米案13起 总重2.44万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