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7号线年底将开通 200地铁司机学开A型车

2017-02-2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成都地铁文家场车辆段7号线模拟驾驶室,司机古金石在模拟驾驶A型列车

一名地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成都地铁文家场车辆段的7号线模拟驾驶室,16位地铁列车司机正在这里接受7号线A型列车模拟驾驶培训。今年年底7号线开通后,他们将为市民驾驶地铁。

培训4个月才能拿“驾照”

今年年底,成都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将开通运营。“为了增强运力,7号线列车应用的是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的A型列车。”地铁培训管理人员陈翔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和成都地铁已应用的B型车相比,A型车不仅更宽更长,部分操作按钮也有区别,“7号线的200多名列车司机都要接受4个月左右的培训,从理论到模拟驾驶,最后去中车试验线上驾驶真车。”

3D显示器模拟真实开车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都地铁文家场车辆段的7号线模拟驾驶室,16间7号线“司机室”顺着墙壁依次排开。陈翔介绍,这些模拟驾驶室都是以7号线列车为模型,1:1复刻出来的。

“司机室”的“车窗”部分是三块显示屏,显示的是三维立体行车场景,还可模拟地下站和高架站。操作台面上数十个蓝蓝绿绿的按钮和列车车厢的监控屏,都与真车相同。

地铁司机古金石告诉记者,A型车的司机室和B型车相比有两处不同:第一,B型车的操作台位于司机室前端的正中央,而A型车的操作台在右侧;第二是司控手柄从有级变速升级成了无级变速。

记者“试驾”三次才成功

在古金石口中,“开地铁最难的就是对门缝吧。”列车进站停车时,为了保证乘客安全上下车,司机每次都要尽力对齐屏蔽门的门缝和列车门缝。

成都商报记者坐到操作台前面,模拟驾驶了一次“7号线”。因为推手柄推得太快或推得太慢,连续两次起步失败,耗时一分钟才把“列车驶出车站”。进站时,又因为提前制动,导致列车车头还没进站就停了下来。于是记者只能再次启动列车,缓慢滑行进站。对此,古金石表示,“操作虽然简单,但是还是要经过反复训练。”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张建

原标题:7号线年底将开通 200地铁司机学开A型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