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啥是雷锋精神 听老中青三代“雷锋”怎么说

2017-03-05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66岁“雷锋班”班长曾树林:

学雷锋, 就是做个好人

1963年,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66岁的曾树林,是25任“雷锋班”班长中唯一的成都人。从1970年入伍成为雷锋连战士开始,他便一直坚守着“雷锋班”班长的荣誉和责任。如今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与他的太拼有关。年轻时,他一人便能把准载4吨的大货车装满水泥。农忙时节支援插秧,吃饭也在田里解决。转业回到四川,于省粮食局任职,在粮食问题研究方面发表了百余篇文章。说起雷锋精神,他说:“学雷锋,就是做个好人。”

全国文明家庭成员李婷华:

照亮更多的人, 这就是雷锋精神

为偏远农村小学建图书馆、组织山区农产品爱心义卖、关注各种慈善募捐……点开李婷华的朋友圈,看到最多的就是爱心公益信息。李婷华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二仙桥派出所政治教导员,2006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创建“好心人论坛”和“好心人公益团队”,团队里除了家人,还有很多朋友、同事。“爱心传递就像一盏油灯点亮另一盏油灯,一直传递下去,照亮更多的人。这就是雷锋精神。”李婷华告诉记者。

成都市爱心美德少年吴沂蔓:

学雷锋, 帮助乡村留守儿童

作为第七届成都市爱心美德少年,龙江路小学分校六年级2班的吴沂蔓,参与了3月3日“2017向雷锋致敬——我爱成都·我为成都+1℃”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即将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吴沂蔓,计划今年暑假去成都周边了解乡村留守儿童情况,开学后在新学校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号召同学们捐赠衣服和学习用品。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梁益建:

尽自己最大努力 从身边事做起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从主刀第一例极重度脊柱畸形矫形手术时的彷徨,到帮有困难患者找钱治病时的积极,再到立志当个好医生为普通人看病时的坚定。如何践行雷锋精神?梁益建鼓励大家从身边事做起。他记得,有一次坐公交忘记带零钱,正窘迫时,一个60多岁的成都老人对他说“别急,我来帮你投币”,那一刻他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温暖。“今后继续做个小医生,尽最大努力为人治病。”

看数据

“志愿者之城”: 成都志愿者突破167万

成都究竟有多少志愿者?据最新统计,截至3月4日,成都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167万,每10人就有1位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达2万余支。实际上,早在“我爱成都·我为成都+1℃”行动发布以来,短短4天已有包括学校、志愿者、公益组织、普通市民等超10万人,通过线上参与行动,共同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成都再一次展示了“志愿者之城”的建设全貌。

3月2日,新都区“我爱成都·我为成都做公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来自31个区文明委成员单位、13个镇(街道)和8个社会公益组织机构的400多名志愿者,共同拉开活动序幕。

3月3日,青白江区2017年公民道德宣传月暨“文明新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城市森林和谐广场举行,近千人参加活动。彭州市“向雷锋致敬”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隆重举行,11家社会公益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志愿者等近300人参加。

谈规划

2017,我们这样学雷锋!

四川省文明办安排部署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工作

2月28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部署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工作,公布2016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四川省15个先进典型荣获活动奖项,在全国名列前茅。

近日,四川省文明办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发布了2017年我省十大志愿服务行动。包括:进一步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在“四大片区”88个精准扶贫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志愿服务行动;积极促进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力度,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创新开展“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宣讲活动,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宣传平台建设,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知识;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入开展“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实施“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互联网+圆梦村小”、“众筹时光·情系桑榆”等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等。(方慧)

成都“电马儿”抢修队成立

半小时内到你家楼下

“铃……”一声电话铃响,一条肖家河正街62号和泽苑的报修信息下派到国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挂上电话,背上检修包,配电运检人员刘杰出门抢修。这次不一样的是,他没有坐上熟悉的黄色抢修车,而是跨上了同样标志性颜色的“电马儿”。从今年3月开始,“电马儿”抢修新模式在成都主城区全面推开,全城9个电力服务网点均配备“电马儿”抢修车,保证报修30分钟内,抢修人员到达市民家门口。

和泽苑的门口是长约千米的步行街,广场上、街道上聚满了散步的老人和小孩。刘杰的“电马儿”平稳停在小区院内,检查配电箱后,1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放在以前,光是走路都不止10分钟了。”刘杰告诉记者,许多老旧小区街道狭窄或是步行街,抢修车只能远远停在街口,遇上堵车,白白耽误了时间,抢修人员和市民都只能干着急。

“到达抢修现场时间较工程车辆缩短了7~8分钟,平均故障停电时间缩短了15分钟。”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表示,自运行以来,“电马儿”党员服务队已开展电网抢修6000余次,提供上门服务200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327次。“我们将在主城区全面推开,”刘源表示,“电马儿”覆盖全城后,“30分钟抢修圈”将形成。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啥是雷锋精神 听老中青三代“雷锋”怎么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