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游客野生动物园多次下车 警方:老虎不是吃素的(2)

2017-03-20 07: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血的教训

近年已发生两起老虎咬人事件

两人丧命,重创两个家庭

近年,野生动物园话题不断。此前的2016年7月23日,赵女士一家三口带着母亲,自驾车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在虎园内,赵女士下车被老虎拖走,母亲周克勤下车救援,也被老虎咬住。事件最终造成赵女士严重受伤,母亲周克勤不幸遇难。

今年的2017年1月29日,正值农历新年,全国人沉浸在新年佳节的欢乐气氛中,突然发生的一则老虎咬人事件令举国震惊,涉事当事人张某救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1未买票翻入虎山男子当场被咬死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7年1月29日14点左右,一名成年男子出现在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虎山内,遭到老虎攻击。警方在距离老虎15米左右,用枪击毙攻击男子的老虎,另外三只老虎被鞭炮驱赶回笼子。该男子被救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死者张某同行人员李某某陈述并现场指认,张某、李某某未买票,从动物园北门西侧翻越3米高的动物园外围墙,又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再爬上老虎散放区。李某某未进入,爬下围墙。

案例2女子违规下车其母被老虎撕咬致死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故,32岁的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遭老虎撕咬。该事件造成周某死亡,赵某受伤。

2016年11月下旬,赵某一家起诉动物园索赔154万。赵某称自己很后悔,“如果不是这次意外,或许我妈会像安徽马鞍山当涂县城里许多妇女一样,晚上到广场跳跳舞。或许会如自己说的那样,把外孙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带大。”

立即评

规则意识别总通过悲剧来补课

□朱昌俊

血淋淋的教训,仍在眼前,可又有人“以身试虎”。且中途是多次下车,还带着孩子,经动物园工作人员多次劝阻后方才上车,所幸未发生意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没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前,我们无法得知,当事人是出于怎样一种心理,敢于将自己和孩子置于如此大的危险之中。到底是无知,还是纯粹的侥幸?按理说,即便是一开始不知道这种危险,在工作人员提醒后,也不应当作出再次下车的危险之举。但不管怎样,这种行为都是对规则的破坏。这里的规则,首先是动物园所提醒和标示的“观赏途中不能下车”的规定,其次则是对于野生动物与人之间应有“恰当距离”这一“自然规则”的无视。

日常生活中种种不守规则之“代价”,随处可见。在这件事之前,北京与宁波动物园所发生的“老虎咬人”惨案,可谓是最具教育意义的悲剧。然而,从这次的事件来看,切勿高估我们从悲剧中所吸取教训的能力。社会规则意识的补课,也非从一两次恶性事件的教训中就能得以完成。因此,对这种“知规犯规”的行为,还不能仅有道德层面的谴责,规则本身也应展现出应有的权威。如,对该行为,完全可考虑纳入“游客黑名单制度”的惩戒范围。

当然,此事反过来也再次说明,具有规则是一回事,是否有规则意识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这也提醒动物园方面在安全措施的保障上,也要尽量将这种“意外情况”考虑进去,实现一定的安全冗余。比如网友就建议,野生动物园可以改成由园区统一配置带有防护网的汽车,由专业司机来开,禁止私家车辆进入。

除了规则方面,该事件中的另一细节也不容忽视。即事件中被带下车的还有数名未成年人。事件中成年人的这一行为,等于是把未成年人推向了危险的境地,从监护角度看,显然未能尽到应有的监护人责任。那么,此行为是否应该追究相应的监护人失职之责,或加以专门的教育,同样值得思考。

热点互动

警方:“老虎不是吃素的!

”网友:老虎的“全家桶”到了

对这类我行我素的人,你想说点什么?

老虎吃人是常识,当事人不可能不明白,又有血泪教训在前,与其说下车者是无知无畏,倒不如说是我行我素。在现代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规则。比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进入建筑工地要戴安全帽,比如考试不能作弊、看病要排队、竞争要公平透明等。

信守和遵循规则,让个体在社会系统运行中极大地减少不确定性,降低不可预料的风险,从而得到保护,同时也让社会秩序得以保障。但总有一些人觉得守规则是“迂腐”“刻板”“不懂变通”,甚至将超越规则视为“走捷径”“头脑灵活”,并以此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可是,结果呢?

对于19日一家人在野生动物园里的行为,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转载该消息,并通过微博疾呼:难道这么多血的教训还叫不醒你!再次提醒:老虎不是吃素的!

众多网友也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宁夏的野菜:老虎的全家桶?放老虎一条生路吧

@无所畏惧的小笼包:估计在找机会碰瓷。然后讹动物园一笔。

@长白山一只鹿:老虎:先别叫外卖…

@十年许愿:要是出了事,动物园和老虎又要背锅了

@阿狸八八九九:好良言难劝该死的鬼

@JOHN-高:应该列入旅游黑名单,带着孩子作死,毫无责任心。

综合众多网友的看法。90%对这一家人的行为持批评态度。网友称,或许无视规则确实能在某些场合提高个人“效率”,但伤害的却是公共秩序。过马路绿灯行红灯也行,可以让你行进得更快,但造成的结果就是路口经常堵成一团,甚至出现交通事故。作为规则系统中的一分子,一个人对规则的无视甚至践踏常常意味着对旁人的冒犯和对别人权益的侵犯,你没觉察到并不代表它就不存在。

还有网友称,对一些技术规则来说,背后多是一些客观规律的支撑,违背规则就不免将自己置于对抗规律的危险之中。有的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就算不遵守规则也不会有什么恶果,或者觉得惩罚不一定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但当灾难真的将临,也许一次就足以摧毁你的一切。

规则被无视必将导致社会失序,失序之下“安有完卵”?在规则被漠视和践踏的系统里,个人可能是加害者,但总有一天也会成为受害者。对规则的遵守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也是最大的规则。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在喧嚣的舆论中,应该激起关于树立规则意识的波澜。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法制晚报》、《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等

原标题:游野生动物园 一家人多次下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