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好家规引导 家庭和睦 儿孙孝顺

2017-03-21 09: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费怀银一家

在成华区跳蹬河社区里,年过七旬的费怀银有着令人羡慕的一大家子。她和丈夫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一双儿女如今也各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在费怀银的记忆中,父母说得最多的就是“人和千秋福、家和万事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家规家训,几十年来,一家人将其牢记于心、心口相传、发扬光大。“在我看来,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儿孙孝顺,都是好家规好家风引导下的结果。好的习惯和规矩,就是家庭幸福的基础!”费怀银说。

教育子女勤恳做事踏实做人

费怀银出生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曾祖父母、爷爷奶奶、五个叔伯叔娘、众多堂兄弟姐妹,30多口人济济一堂。从小,家里老人就教导孩子们“人和千秋福、家和万事兴”,这样的家规算来已经可以上溯到100多年前。晚辈们从小耳闻目染,一大家子人相亲相爱、齐心协力、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五兄弟才自立门户。

“人穷志不短,吃孬点,穿孬点没关系,兄弟姐妹一定要齐心,家和万事兴嘛!”这是爷爷奶奶经常教育大家的话。

后来费怀银有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夫妻俩均系高级知识分子,分别毕业于四川大学和清华大学。丈夫是高级工程师,夫妻俩膝下有一双儿女,儿子从事金融行业,女儿是企业高级工程师。现已各自成家立业。一直以来,费怀银都要求子女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教育年幼的孙女上,全家也一致通过以“不歪不恶不顶嘴,文明礼貌会感恩,舍得吃苦争第一,孝敬父母硬道理”为准则。家里儿孙都很优秀,特别是两个小孙女,真正做到了“在校是好学生,在家是好孩子,在社会是好公民”的“三好要求”。

培养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

虽已退休多年,费怀银老两口仍然坚持读书学习,并以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求儿孙。她家中藏有文学、艺术、科技、历史书籍1000余册,每年还订阅各种报刊、杂志8至10种,以满足家庭成员读书、学习的不同需求。

在老人的教育影响下,家庭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凭借优异的成绩,费怀银女儿在2013年经国家考试获得高级技术职称,成为其单位第一位也是最年轻的女高级工程师;儿媳妇在2015年经过自修,也一次性成功考取社会工作者高级职称,两个小孙女,也像父母样热爱读书学习。

为丰富家庭文化生活,培养儿孙良好读书习惯,家中还利用一些纪念日,如母亲节、重阳节、儿童节等,举办小型家庭读书会、赛诗会、文娱晚会等,营造了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正因为这些原因,费怀银一家多年被单位评选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2012年被评为“成华区学习型家庭”;2013年被评为成华区“学习型家庭”、成都市“书香家庭”;2015年先后被评为成都市“最美家庭”,成都市“十佳好家风、家训”家庭等等。

每当别人问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诀窍时,费怀银的回答都很简单:“归根结底就是中国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原标题:好家规引导 家庭和睦 儿孙孝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