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轨道集团全面排查奥凯电缆 3号线日常运营不受影响

2017-03-22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安全存在问题”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通报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经第三方检测,此次送检的5个样品都不合格,但并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成都轨道交通也有部分线路采用了涉事企业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低压电缆。对此,成都轨道集团昨日发布声明回应:集团已于3月17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全线网电缆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和整改;3月19日,对在建线路的各型规格电缆进行了取样、封样和送检,目前检验结果未出。对于已运营的3号线一期,则“在保障日常安全运营下,分批取样送检”。

排查

5条轨道交通线路采用奥凯电缆

成都轨道集团确认,通过排查,目前已运营的3号线一期、在建的4号线二期和7号线部分400V低压供电标段采用了奥凯电缆(7号线仍有部分标段还未安装)。还未开始安装电缆的1号线三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部分项目计划使用该品牌电缆,暂未供货。根据投融资合同的相关约定,在成都地铁使用的奥凯电缆均由各线路投融资+总承包单位中铁成都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3号线一期、7号线、1号线三期)、中国电建成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4号线二期)、四川中铁建地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轨电车蓉2号线)作为招标主体,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

应对

根据项目进度分3类处理

对于采用奥凯电缆的几条线路,电缆会进行全部更换吗?已开通运营的3号线,市民是否需要担心线路的安全问题?3号线会不会因为更换电缆停运?成都轨道集团回应,为保障市民的日常出行安全,会根据项目进度不同,具体分为三类情况来分别进行处理。

■已开通(3号线)

夜间抽检 不影响正常运营

成都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作为此次采用奥凯电缆的唯一一个已开通运营的项目,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作为3号线一期的投融资总承包单位,中铁成都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中铁城投已抽调了一组由20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从今日起配合成都轨道集团完成3号线一期电缆的故障排查工作。双方将在不影响白天正常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利用夜间停运时间和使用备用电缆的方式,对现有电缆进行分批取样、封样、送检,若电缆抽检结果不合格,将立刻组织在夜间停运时更换,并通过加强运营日常监测维护、做好应急值班等方式,确保运营安全。

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3号线一期已使用的奥凯品牌电缆主要用于各线路车站的400V低压供电。“主要供车站通风、空调、照明等设备系统使用,不影响列车行车安全。”

■已安装(4号线二期、7号线部分标段)

做好更换准备 年内如期开通

4号线二期和“第一条环线”7号线,都是计划将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的新线。线路的开通时间会不会受到影响?

对此,成都轨道集团表示已经对4号线二期、7号线项目部分标段的该品牌电缆送检,下一步将分批抽检,全面检测电缆的各项技术指标。“同时,已责令投融资总承包单位立即停止了对在建项目该品牌电缆的供货和安装,并已做好备货准备。若检测结果不合格,将重新择优选择符合技术标准的合格电缆,并在最快时间内对已安装的不合格电缆进行更换。”

至于两条线路的开通时间,成都轨道集团表示,将督促总承包商单位,积极备货、快速安装、优化组织、加大资源配置,“践行在年内如期开通3条新线的郑重承诺。”

■未安装(1号线三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7号线部分标段)

停止供货、重新选择,纳入黑名单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1号线三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和7号线部分标段,奥凯电缆的安装进度尚处于未供货或进场未安装的阶段。对于这些线路,成都轨道集团表示,将“一律停止供货、安装”,并责令投融资总承包单位择优选择符合技术标准的合格电缆,奥凯电缆已列入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黑名单。

中铁成都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1号线三期和7号线已经进场但还未使用的陕西奥凯电缆将全部进行封存并予更换,未供货的全面停止供货。”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成都轨道集团全面排查奥凯电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