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忠孝仁爱为立家之本 优良家规助力社会文明

2017-03-23 09: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卢廷俊家庭合影

高新区卢廷俊家

忠孝仁爱 勤俭持家

在高新区,51岁的卢廷俊的家庭故事为很多人所知,这是一个有着37位亲人的四世同堂大家庭,2015年被高新区表彰为“文明家庭”,2016年5月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2016年12月表彰为“全国文明家庭”。“忠孝仁爱、勤俭持家”等家规家训一直滋养着这个家族中的每一个人。

逢年过节学习

家规成为四代人行为准则

在卢廷俊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再穷,总会挂几幅治家励志的字画,父母传授的“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道理,在他们幼小心灵里扎下了深深的根。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条件较差,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从来没有放松过。

严格的家教代代传承,几十年来,家族中人无论从军、从政还是经商,都规矩做事,清白做人。前几年,他们重新修订的家训家规,增加了“忠党爱国、诚信敬业”等新内容,成为四代人的行为准则。

现在,卢氏家族传承的家规汇编成了文本,每一个兄弟姐妹的小家庭各存一册,时常用各种方式温故知新,比如逢年过节,以祭祖、祝寿、拜年的方式,集中学习领会家规家训基本要义。另外在子女结婚时,父母将传授家规家训作为婚礼仪式之一,让新人在亲友面前双双接受家规家训的洗礼。本着“再富也要苦苦孩子”的理念,利用各种机会,让子女接受锻炼甚至磨炼,丰富生活阅历,加强人生修养。

孝老爱幼

街坊邻居传佳话

卢廷俊家庭是四世同堂大家庭,上有90周岁的老母亲,下有2个月的小孙女。由于卢廷俊多年来在兄弟姐妹的子女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家族中的威望较高,大家拥戴他任“族长”。每逢亲人团聚,他总是不忘提醒大家:“我们祖宗自古以来,始终将‘忠孝仁爱、勤俭持家’作为立家、为人之本,我希望我们今后都能做到,人人坚守,代代相传。”他时常说,“卢氏一族从风雨飘摇、颠沛流离中一路走来,而今已经成为培养出4名国家干部、5名共和国军人、6名共产党员的小康幸福大家庭,这都离不开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的政策福荫、祖国的太平盛世和父母博大无私的慈爱熏陶。”

为了让在大城市生活的儿子卢辰航早日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他自儿子初三起,每年暑假都要将其送回甘肃农村老家,帮助叔伯们收割庄稼。一个暑假过去了,虽然心疼儿子黑不溜秋,却欣慰儿子练就了一身勇于吃苦的男子汉精神。后来卢辰航考上了军校,2010年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

卢廷俊的母亲现在在成都和他一起居住。孝顺,是他们家最大的美德,他的哥哥、弟弟、侄子对老人都特别孝顺,每逢重大节假日或老人的寿辰,大家都要从全国各地赶到成都,围着老人共享天伦之乐。人人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在他们家,两代婆媳之间都亲同母女,两个儿媳妇,都经常给90岁的婆婆洗脚,这早已成为街坊邻居口口相传的佳话。

本报记者 晨迪 文/图

原标题:忠孝仁爱为立家之本 优良家规助力社会文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