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促“蓉欧+”战略合作 驻蓉领事欢聚青白江樱花节

2017-03-29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从成都青白江出发,经宝鸡、兰州,从新疆出境,沿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向西前行,直至波兰罗兹(库特诺),再延伸到德国纽伦堡,这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构成的主线物流通道。这条在世界地图上看起来呈圆弧状的通道,将成都和罗兹、纽伦堡连接在一起,构建起汇亚通欧的经贸财富网络,也筑起一座亚欧文化交流融合的坚实桥梁。

凤凰湖畔樱花烂漫,3月28日,“蓉欧风情汇 领事文化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青白江凤凰湖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举行。新加坡、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政府代表等外国官员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与青白江政府代表一起,赏浪漫樱花、品巴蜀文化,以花为媒,以文结友,共同探索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共促“蓉欧+”战略合作。

以文结友

千年巴蜀文化令人赞叹

凤凰湖畔,琴韵悠扬,竹龙腾挪起舞,花旦婉转低吟。昨日,领事官员一行欣赏了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青白江特色传统文化表演——小金龙。栩栩如生的竹龙造型,传统文化继承者的精彩演绎,让大家不禁拍手称好。步入岩石花卉园,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们向外国领事官员们展示了川剧、古琴以及蜀绣等千年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川派古琴传承人戴茹及其弟子现场带来川派古琴演奏,一曲《流水》悠扬婉转让人驻足聆听。

在现场,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及其弟子还演出了《人间好》的经典片段,美轮美奂的唱腔和高超的演技,赢得领事官员们阵阵喝彩。演出结束后,领事官员们还与手工艺术家一起现场制作川剧脸谱,深入领略川剧艺术之美。脸谱手工制作艺术家向领事官员介绍道:“川剧脸谱华丽精美,栩栩如生,是中国古典戏剧美学的重要表现,其制作工艺十分繁复。”现场青白江政府代表将这份独具巴蜀文化特色的川剧脸谱赠送给领事官员,留作文化纪念。

成都又名“锦官城”,蜀绣、蜀锦之大名无人不知。当天蜀绣传承人孟德芝及其弟子现场展示了蜀绣的精湛技艺。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各国领事官员还纷纷拿起绣花针,一针一线,亲身体验蜀绣技艺的独特魅力。

以花为媒

共植友谊之树

经过早春的酝酿,凤凰湖畔的樱花终于开始绽放了。参观正值青白江凤凰湖樱花花期,园内花木争秀、湖光潋滟,数万株浪漫樱花次第开放,灿若云霞。五彩斑斓的荷兰郁金香,灼灼其华。在郁樱风情大道,领事官员一行踱步慢行,细细欣赏,徜徉在一片浪漫花海之中。

据了解,今年的凤凰湖园内,还种植了荷兰的郁金香、意大利的雏菊、摩纳哥的石竹、斯诺文尼亚的康乃馨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花。这些花卉作为各国文化的精神象征,在凤凰湖畔绽放异彩,齐聚樱花节争奇斗艳,也让领事官员们欣喜不已。“樱花不是什么地方都有的,我们新加坡就没有樱花,像青白江这样集中进行种植、展示,并且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我觉得非常好。”新加坡商务领事吴俐琳说,这对推动青白江的知名度也有帮助。

赏花之余,各国领事官员与青白江区政府代表共同种植了一片樱花林,以樱花之唯美浪漫,为凤凰湖增添美丽春色,也象征着成都与欧亚国家友谊常青。

以文化交流,促进战略合作

共创“蓉欧+”美好未来

近年来,青白江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加速建设通达全球的国际铁路港,蓉欧快铁和中亚班列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组合,青白江由此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成都对外开放的“前哨”。当天领事官员一行在哥特广场参观的葡萄酒、休闲食品、生活用品以及原装平行进口车,正是通过蓉欧快铁直接从欧洲各国进口而来,拉近了成都消费者和欧洲的距离,是“蓉欧+”战略的丰硕成果。

蓉欧快铁不仅是一条蓉欧经贸合作的物流通道,更是一条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纽带,蕴藏着巨大的中西文化合作空间。青白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文化为介,青白江将与亚洲、欧洲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据介绍,此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蓉欧+”战略合作,也将为建设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原标题:共促“蓉欧+”战略合作 驻蓉领事欢聚青白江樱花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