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9个重点项目和园区 接受现场“检阅”

2017-03-31 07: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市今年首次开展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竞进拉练”

“你们的产业定位是什么?”“招商引资的目标企业是哪个?”“产业园起步区建设得如何?”……昨日上午10点,在崇州市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工地,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听取了该市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情况后,再次发问。

7个区(市)县,9个重点项目和园区接受了现场“检阅”。这是我市今年首次开展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竞进拉练”,也是成都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的写照。开展“竞进拉练”,不仅是督查相关区(市)县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情况,更是给全市区(市)县负责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通过开展工业“竞进拉练”,各区(市)县学先进、找差距、添措施,不断提升拉练实效,切实增强工业发展动能,加快形成全市工业经济竞相发展、进位争先的良好局面。

比重点项目建设

围绕施工进度 力争早竣工早投产

2016年8月签约落户,同年12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5月中旬完成设备安装,7月底前竣工试生产;预计2018年7月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在新津成都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参观了银隆(成都)新能源客车项目后,各区(市)县相关负责人无不发出“啧啧”赞叹声。

“速度”——这个计划总投资百亿元的大项目,可谓“日新月异”,而这也是留给参观者最深刻的印象。

“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办公大楼、电芯车间、总装车间、涂装车间、制焊车间、承台、中央大道等建设。”新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建成投产后,将达到年产新能源客车10000辆、各类专用车5000辆、新能源电池18亿安时以及充电储能装备、智能装备、精密模具等产品的生产基地。“未来,将为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乃至成都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积极赶超,比拼速度。在双流区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几十座塔吊不停运转,各种大型施工车辆来往不断,几百位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这座计划总投资280亿元的现代化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就加速“奔跑”、全力“冲刺”。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今年将完成投资120亿元,并实现主体竣工;2018年正式投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达产后,将形成月投入玻璃基板(2290mm×2620mm)120K张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和南京同等规模建设周期20个月相比,该项目预计19个月,而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时间还有可能提前。”

比工业园区建设

围绕园区规划 做好基础设施配套

大产业入园聚集发展,大园区提供更大承载空间。随着我市“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完成,园区起步区有没有拉开“骨架”,长远发展如何规划?在察看其他园区建设情况时,各区(市)县负责人也在思考可资借鉴的地方。

在成都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2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经拉开“架势”:明珠公园规划厅已基本建成,公园湖区已完成蓄水,新科大道、西创大道、西新大道示范段基本形成通车能力……“两横一纵一园”基础配套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9亿元,于去年年底启动建设,预计2017年底前完工。

基本的框架已经形成,该产业园还创新发展模式:以成都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业主,引入中建股份、中铁等央企融资建设。“这种模式引进了‘央’字头企业的资金等,为自己产业建设出力。”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剑南大道和深圳路绿化景观工程已基本完工,市政道路一、二期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电力、燃气、自来水、通讯等管线迁改工作同步进行、顺利推进……据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自去年启动实施4个建设工程项目以来,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8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重点项目建设也有了保障。“总投资近8亿元的盛迪创新药物生产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制剂车间已基本建成。”企业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艾瑞昔布片5000万片,软胶囊5亿粒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

而在金堂,依托成都“大智造”智慧园区,该县正奋力打造成都工业发展“第四极”。“智慧园区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9.6亿,建设周期3年,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金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招商引资

围绕产业定位 企业主动“出击”

招商绝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要围绕产业定位进行招商,围绕目标企业主动“出击”。这点,在龙泉驿区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参与“竞进拉练”的中国兵器成都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就是为该区汽车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目前,园区入驻项目共7个,其中,宁江山川项目主要建设与汽车、摩托车配套的减震器生产基地,以汽车底盘系统零部件为主导产品,以车用减震器为核心,同时覆盖精密焊管等产品;华川电装项目主要建设汽车、摩托车配套电气设备生产基地,以民品车轮、消声器、燃油箱为主导产品;青山实业项目以变速器轴齿、主减速齿等零部件为主要产品……”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龙泉驿区还将依托现有整车项目挖存量,引导企业扩产扩型,瞄准目标整车企业做增量,力争引进100亿级项目2个以上,做大整车规模。其中,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招商,力争引进新能源整车项目2个。

而在崇州,该市家具产业发展强劲。而随着定制化家具、智能家具的发展,相关领域的企业正成为崇州招商的重点。“针对产业发展特点,我们进一步整合招商队伍,深化招商推进机制,形成‘商投+经信、园区’‘两翼招商’格局,推行‘品牌企业业务增量引进计划’,实施电子信息‘1+100’工程,探索索菲亚家具一体化4.0智能工厂等项目签约供地。”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参观了郫都区广州花都通用集团西部生产基地、成都华讯天谷科技有限公司后,该区积极引进的创新型企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下一步,郫都区还将瞄准中璟航天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精密机械制造和川菜调味品产业重点领军企业,深入开展定向招引。同时,围绕菁蓉镇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孵化项目转化落地,着力培育新经济。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王雪钰 摄影 马丁

原标题:我市今年首次开展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竞进拉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