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2017-04-09 08:52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广东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晚饭后,爸爸在房内看电视,小淇在房外洗衣服。

广东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小淇细心地给父亲擦背。

三月的最后一天,天空时阴时晴,阵雨说来就来。

下午4时20分,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陇石小学如往常一样打响了第三节课的下课铃声,五年级学生郑小淇便迅速收拾好课本,背起书包往家赶,步履匆忙。路边的春色惹人喜爱,可她却片刻也没敢在路上耽搁。因为家里,瘫痪在床的养父正等着她回去照顾。

今年11岁的小淇一出生便被父母遗弃,当时阳西县程村镇陇石村委会会楼村的郑兴尚夫妻收养了她。最初几年,小淇和养父母过得非常开心。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养父因高血压瘫痪在床,养母不久后离家出走。当时只有4岁的小淇和瘫痪的养父全由养父80多岁的老母亲照料。2012年,小淇亲生父母曾找上门来,希望将小淇接回自己身边。但当时已经跟养父一家有了非常深厚感情的小淇婉拒了亲生父母的要求,毅然留下来和奶奶一起照顾养父。可惜,今年年初,90多岁的老奶奶也驾鹤西去,只剩下11岁的小淇独自照顾轮椅上的养父。

广东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与厨房里的大锅相比,11岁的小淇显得很瘦小。

广东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小淇正在菜市场买菜,虽然才11岁,但是她对这些家务早已非常熟悉了。

广东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小淇很珍惜上学的机会,课堂上非常认真。

广东11岁被遗弃女孩:既要上学 又要照顾瘫痪养父

和同学们分开后,小淇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既要坚持上学,又要照顾养父,11岁的小淇一天的生活基本是这样的:早上6时起床,煮粥做早餐给轮椅上的父亲,自己吃完后去上学;中午放学经过村里的市场顺便买菜回家做饭;下午放学后是小淇一天中最忙的时间,不仅要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还要烧热水给父亲洗漱。再加上写作业,通常会忙到晚上10点。“别的小孩都有大人疼爱、快乐童年,而小淇却要照顾我,总感觉自己亏欠了她,我只希望小淇能快点长大,考上大学。”郑兴尚眼睛有些湿润。小淇的班主任王明奋老师告诉记者,小淇早上很早就到学校,主动打扫公共卫生,很懂事。“她非常用心读书,近两年她承担照顾家人的重任,责任心更强、更懂事了,学习成绩反而比以前进步更大了。”王明奋说。

经阳江本地媒体报道后,郑小淇的孝顺与担当感动了不少阳江市民。政府、村委会、学校、爱心人士都纷纷伸出援手。镇政府、村委会为小淇养父办理了五保户手续,每月固定发放五保金,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镇村干部、邻居不定期地上门看望。此外,阳江市当地的一家商会也将小淇一家作为精准扶贫的对象,不时捐款捐物,改善小淇一家的生活条件,并在去年底筹资9万余元让小淇一家从以前破旧的土砖房中搬进了50多平方米的新屋。有爱心企业家表示,小淇以后的上学费用由他们筹集,解决了郑兴尚的后顾之忧。

一路走来,这个11岁的小姑娘承担了太多她这个年纪所不应承担的责任。当被问到难过的时候怎么办,她平静地说,有时候晚上会在自己房间里哭,或者会给姨姨(蒲公英义工组织的志愿者)发短信“撒娇”:“姨姨,你在干嘛?怎么不来看我?”

原标题:女孩11岁,撑起养父一片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