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 多部门联合解读新政(2)

2017-04-18 17:2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城管委

问:市城管委在共享单车停放规范管理工作中有什么职责?

成都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副处长崔磊介绍说,下一步,市城管委在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中,要制定完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停放区域环境卫生的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施划和备案工作,督导属地政府及时完成规划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施划;要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与服务,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纳入市容秩序管理工作范围,对随意停放、挤占盲道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帮助共享单车规范停放;要通过报刊、电视、官方微博媒体和市容管理“门前三包”宣传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城市秩序和规范管理的宣传教育引导;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定期约谈相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求企业投放共享单车必须遵守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和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投放位置和投放数量不能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成都少城街道办事处

问:少城辖区内共享单车摆放有序,秩序管理非常有效,你能谈谈你们少城街道办事处是如何做的吗?

“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曾经在我们辖区也普遍存在,尤其是宽窄巷子景区和辖区地铁站外特别突出。为此我们街道城管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市民个人素质;另一方面是街面缺少停放场地、停放位置不便、数量太少。”少城街道办城管执法中队长巫洪栋介绍道,近期,成都市、区两级正在开展背街小巷城乡环境治理工作,针对辖区内景区周边共享单车停放无序的状况,少城街道办事处把共享单车的秩序管理纳入此次环境整治中统筹实施。一是遵从市民习惯和需求规范增加停放点。我们近期结合城市管理要求,认真分析了各个地段的人群流量和市民使用习惯,既考虑停放符合城市管理的标准,也充分考虑市民就近停放的习惯,在当道、显眼、宽阔的临街人行道上专门划出多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目前,整个少城辖区共划出38处,760平方米的非机动车停放点,极大地满足了辖区共享单车和商家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二是主动开展文明劝导。我们深入院落、街道,走访驻区单位和商家店铺,广泛宣传和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治理,积极倡导大家遵守共享单车使用规范,自觉维护市容秩序。尤其在景区、地铁站周边人流大、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的地段,我们发动居民群众和周边的商家主动参与巡查值守,对停放和取用共享单车的市民进行提醒和劝导,引导和培养他们文明的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三是及时搞好秩序维护。当辖区出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时,我们要求城管执法辅助人员也及时将车辆移到停放点有序摆放。“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共享单车企业主动承担起对共享单车的社会管理责任,尤其对一些故障车、僵尸车及时进行维修、清理,主动配合搞好市容秩序。”巫洪栋说。

专家有话说

民建成都市委秘书长、教授 朱西平

共享单车采用互联网+方式实现资源共享,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有效解决了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难题,对于减少城市拥堵、减少大气污染、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共享单车出现井喷式发展的时候,出现了乱停乱放、交通安全等问题。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等政府部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及时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的相关办法和工作方案,从运营企业、停车点规划与管理、车辆使用者等方面进行规范,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必将在促进共享单车有序规范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共享单车带来的积极作用。

(图片由成都市交委提供)

原标题:成都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 多部门联合解读新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