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伙守护发射第一棒 将火箭出塔捕获时间提前了2秒

2017-04-21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

罗昊在文昌航天发射场。

点火,发射!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带着绚烂的尾巴,直插云霄。绚烂的背后,在一处静静的角落里,30岁的成都小伙罗昊,默默直视前方,一脸沉静,没有任何波澜。

“跟踪正常!”成功捕获目标的消息从一旁传来,就像一颗定心丸,让罗昊彻底放松下来。原本冷静的面庞,也慢慢舒展开,浮现出笑意。

1987年出生的四川彭州小伙罗昊,现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某型号雷达负责人,技术工程师。每一次发射任务,都需要强大的测控系统进行追踪,从而为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如果把捕捉任务当成一个接力赛,“万里测控第一棒”就是罗昊所在的团队负责技术攻关。

本次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在以罗昊为主的小组攻关下,成功将火箭出塔捕获时间提前了2秒。这短短的两秒钟,对外界来说,可能根本察觉不到,但对于航天工作来说,提前一秒,就是一个质的飞跃。

A

技术攻关达人

提前了2秒之后 未来希望能超前捕捉

“换用S频段跟踪引导。”

“跟踪正常!”“好样的!”发射任务前夕,文昌航天发射场某型号雷达的方舱里传来阵阵掌声,负责人罗昊沉着冷静地将目标捕捉后,才缓缓地舒了一口气。无数次试验,不厌其烦地创新跟踪,为的就是天舟一号任务追踪捕获万无一失。1987年出生的罗昊,年纪并不大。但已先后经历了长七、长五等多项任务。在他看来,每一次任务不同,意义也不一样。这次为天舟一号做测控,意义更大,对于他的工作要求,自然更高。

什么叫万里测控第一棒?“简单的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雷达跟踪,为火箭起飞后,给火箭飞行弹道做测量。”罗昊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本次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和天舟一号可以看做一个组合体。测控追踪工作可以看成一个接力赛,而他们的测控工作,就是万里测控的第一棒。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出塔的飞行位置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将数据反馈给指挥层面。

火箭出塔之后,起飞阶段非常重要。如果出现追踪空窗期,将是非常危险。作为测控第一棒,必须尽快追踪捕获,最好是火箭离开地面就能迅速跟上。这一次,以罗昊为主的五人技术小组,经过创新,对设备进行了技术改进,更是提前两秒钟就追踪到了火箭信号。“在起飞阶段,提前一秒和两秒完全是不同的概念。”罗昊告诉记者,这也就意味着,以前在5秒时可以捕捉追踪,现在提前到3秒钟就可以实现。而这关键性的两秒钟,至关重要。它可以将火箭飞行位置的参数和数据,更早被获得。为指挥决策和下一步的任务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

为此,罗昊所在的技术团队,早在驻站之前,就展开了技术攻关。对信号处理的关键算法进行改进,提升设备能力。而在此前,他们还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过程中,进行了试验测试。

“其实这次发射任务技术上应用,是无数次试验和改进的结果,当然也是建立在前期长五稳定跟踪的前提下,相对来说,技术操作层面有底气。”罗昊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航天人攀登技术高峰的动力使然,也是中国航天发展必然结果。未来,他希望能够实现0秒追踪,最好是超前追踪。

原标题:成都小伙 守护发射第一棒 将火箭出塔捕获时间提前了2秒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