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以生动多样的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

2017-04-21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1日,成都市三医院医生梁益建站在“健康大讲堂”讲台上,讲述在极重度脊柱畸形医学领域闯关8年中,与患者携手前行的动人故事,现场观众听得泪花闪动。

同一天,他的影像还出现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学生培训会上。会场播放了两个月前他在央视《感动中国》颁奖台上对于自己的人生解读,带给青年学生们“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

梁益建是715位“成都好人”、201位“成都市道德模范”中的一名。他们的正能量凸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

将“大社会”转化为“小舞台”,“大道理”转化为“好故事”,“大主题”转化为“小场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这是近年来成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的路径与心得。

融入生活场景

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盖碗茶、折子戏,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悦来茶园每天茶客云集。83岁的廖登凤是这里的老茶客,自1954年茶馆开张以后,她有空就来喝茶听戏,一晃50多年。“现在演的,跟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得很紧密,弘扬的都是社会正能量。”廖登凤说。

廖登凤所感受到的,是成都市锦江区2015年12月以来,从细节入手,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的尝试。

成都人习惯“坐茶馆”,全市大大小小茶馆有上万家,仅锦江区就有800余家,每天茶客约3.3万人。该区选择7家特点鲜明的茶馆作为试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吸引和影响群众。

锦江区的7家试点茶馆各有特色。悦来茶园重新编排《铡侄》《三娘教子》等优秀传统剧目,将传统茶馆演出剧目中“惩恶扬善”“忠孝节义”的精神升华提炼,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平等、公正、诚信等内涵。锦江区88号创客茶馆吸引的是创业人群;“中国好人”刘瑞元创办的刘家花园则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基地。

与锦江区同步探索的,还有成都市郫都区、龙泉驿区。江西会馆是龙泉驿区洛带古镇的一家百年会馆,结合乡贤文化,会馆开设“家风茶园”“乡贤茶馆”“乡愁茶舍”等,致力化解邻里家庭中的小矛盾,创新微治理模式。

毗邻洛带古镇的洛水湿地好人公园在15个点位建设好人事迹宣传展示栏,每季度遴选30位龙泉好人上栏,弘扬感人故事、高尚情操,并结合当地的“艺库道德讲堂”和志愿服务站,定期组织活动,激励带动更多市民学习身边的榜样。

文化场馆担纲

感染市民善知善行

4月8日,成都国学讲师、“长衫先生”李里在成都市图书馆“道德讲堂”开讲《中国哲学史大要——东周子学》,听者满座。站上过这个讲堂的,还有著名作家流沙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等大伽。

“道德讲堂”已成为成都百姓身边的学校,全市共设基层讲堂3500个,已开讲2.7万次,听众超过300万人次。

结合“道德讲堂”建设,成都打造“百姓故事会”品牌活动,共在3300多个村(社区)举办故事会15万余场,累计近3000万人次参与,挖掘推出多名成都榜样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榜”“四川好人榜”。今年,还将升级打造成都“百姓故事云资料库”,为后人留下前承古蜀、后接当代的“成都百姓史”。

占地7000余平方米的武侯区文化馆落成近两年,策划开展了“梦想大舞台”“多彩武侯人”等群众文化活动选拔赛,吸引千余名群众登上舞台,实现文艺梦,并组织百余场巡演,5万余名群众观看演出。

“草堂一课”是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品牌项目,开设针对青少年的30多门博物馆特色课程,帮助青少年亲近传统文化。其中,“我是草堂小小讲解员”“诗歌训练营”两大青少年文化活动项目招募30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义务讲解活动万余次,服务观众数十万人次。寒暑假“诗歌训练营”吸引全国各地数百名未成年人参与,开展活动上百次。同时,该项目通过文化交流活动,将影响力辐射至新加坡、泰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汇聚文艺团体,成都还推出“中国梦·聚成都-话剧进万家”演出活动,创作表演川剧《尘埃落定》、京剧《落梅吟》、话剧《活在阳光下》等文艺节目,广受群众好评。

“成都是善学之都。”叶小文感慨。

传统对接现代

传承方式喜闻乐见

“看见你乱扔,我心都碎了。”去年底《成都市民文明公约》视频版在某视频网站推出,立即刷屏朋友圈。“把文明劝导做得这么入脑入心,让人看了感动。”网友“蓉城一叶”为这条点击量“100000+”的作品点赞。

轻松话文明,通俗说传统,是成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大亮点。

依托“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龙泉驿区开展“十大新乡贤”和“十佳好家训”评选活动,建立起龙泉驿区“家风文化”数据库。组织专业作家团队深入基层采编,编纂《吾乡家风》口袋书。

“孝善金堂”是金堂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的定位,该县形成对孝善文化的体系规划,打造“三园”(雷锋园、好人园、名人园)“一湖”(孝心湖)“三林”(诚信林、法治林、友善林)为核心景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以及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乡镇。去年底,“金堂县首届孝善文化节”成功举办。

崇州市打造“半亩塘”文化院坝,在千亩荷塘中融入廉政文化,被确定为成都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借助“骆学林讲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两张名片,组建廉政文化说唱团、心之旅艺术团、老年太极健身队等基层群众文化队伍,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史晓露 四川日报记者 张红霞

原标题:成都以生动多样的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