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黑飞”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成都警方查获三起案件

2017-04-23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4日、4月17日、4月18日、4月21日,成都区域受无人机活动干扰,大面积航班延误,飞机返航、备降他地,航空公司损失惨重。继4月19日成都公安将此案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立案侦查,4月20日四川公安将举报违法飞行奖励提升至1万元以上后,昨日成都公安通报:分别在金牛、双流、郫都查获三起无人机非法飞行案件,将依法对涉案人员予以查处。

昨日,多名市民还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在进入双流区域时手机自动收到警方提醒短信:【四川省公安厅提醒】您已经进入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未经军队、民航部门许可操纵飞行无人机,公安机关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追究。举报有奖,举报电话:110。

警方通报 查获三起“黑飞”案件

4月22日,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4月19日、21日分别在金牛、双流、郫都查获三起无人机非法飞行案件,将依法对涉案人员予以查处。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通报:4月19日17:30,金牛分局接市局指挥中心指令,金泉辖区兴科北路有人在放飞无人机。巡查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正在双流机场净空区违法操控无人机的赵某(男,33岁,成都人)抓获。鉴于赵某的行为尚未影响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金牛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赵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分局通报:4月21日11时许,群众举报有人在协和街道一无名公路放飞无人机。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正在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操控无人机的戴某(男,21岁,成都人)抓获。鉴于戴某的行为尚未影响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戴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

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通报:4月21日15时许接群众举报,有人在犀浦辖区放飞无人机。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正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操控无人机飞行的宋某(男,21岁,资阳人)抓获。鉴于宋某的行为尚未影响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希望成都所有单位、组织、个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支持配合军民航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机场净空保护工作,积极发现、规劝、举报可能扰乱飞行安全的违法行为,共同维护机场正常的飞行秩序。

事件频发 8天内4起“黑飞”闯祸

之所以如此重拳出击,是因为成都近来无人机干扰航班飞行事件频发。

根据省公安厅4月20日的通报,4月14日14时05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30公里区域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三架航班绕行,地面航班等待5分钟;4月17日,双流机场西跑道北侧18公里区域(郫都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多架域内航班空中等待,12架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4月18日18时26分、18时38分,分别在双流机场西跑道北侧3.7公里区域(双流区)及同侧14.8公里区域(崇州市)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致22架航班备降其他机场,23架航班出港延误。

而通报次日,双流机场又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其他机场,4架返航,超1万名旅客滞留机场。

短评

打击“黑飞” 还公众一片纯净的蓝天

近年来,无人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频繁,一些遥控无人机更受到发烧友的钟爱。但如果在使用上不分区域,特别是在净空区域内放飞无人机,将对航班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轻则航班备降、返航,重则对机上人员构成生命威胁。而“黑飞”行为本身,也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连续数次“黑飞”闯祸,非法放飞无人机已经引发公愤。网络上,对于“黑飞”,网友们已是义愤填膺;对于警方出重拳打击“黑飞”,网友一片叫好。成都市公安局首次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立案侦查,亦足见其重视程度。

法制社会,法律是行为的准绳。任性“黑飞”,不仅影响他人,自身也将面临法律的惩治。“黑飞”事件发生后,警方迅速反应,值得点赞。期待相关部门继续强力打击“黑飞”行为,还公众一片纯净的蓝天。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图片由成都市公安局提供

原标题:成都警方查获三起“黑飞”案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