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四川交通发展势头强劲 “大动脉”串起新蜀道

2017-05-02 10: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川南临港片区位于泸州市境内,将建设成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资料图片) 胡捷 摄

从空中到地面,从公路到水路,四川交通发展势头强劲

越来越深 枢纽建设加快国际化

2016年9月,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埃塞俄比亚航空首席执行官高天德千里迢迢带来一份开航协议:今年5月,成都和亚的斯亚贝巴将通航。从非洲大陆起飞的航班,将首次降落在中国中西部地区。

今年4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齐聚四川,聚焦从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开行这些货运列车的司机,被称作“现代丝路人”。

一来一往,一内一外,一空一地,发展的目光同时聚焦于四川,这并非巧合。

2013年以来,国家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而四川,正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是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空中,国际航线越织越密。成都先后开通直飞墨尔本、法兰克福、毛里求斯等国际重磅航线,与世界五大洲都有直航,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到今年年底,成都机场国际地区航线有望达到100条,是2012年的3倍左右。

地面,新的“丝绸之路”从无到有。2013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成都青白江首发,形成9000公里的西向物流开放大通道。新丝路旅程从20天左右逐渐缩短至15天、12天,开行频率从每周一班增至每天一班。至今年3月,蓉欧快铁已形成北、中、南三线格局,辐射欧洲各国。今年,成都开出中欧班列的目标是1000列。

越来越广 进出川大通道连接内外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成渝高铁再次被“挤爆”:每天64趟均加挂动车组重联运行,运能较平日翻倍,日发运旅客约10万人次。

这是四川首条出川高铁,也是西南地区首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在2015年底通车后,成都到重庆形成1小时经济圈。依托高铁,沿线的简阳、资阳、内江等城市谋划起新的城市建设、交通网络,高铁经济正在显现。

更多的进出川大通道在建设中。北上,西成客专有望于今年国庆期间开通运行;南下,成昆复线在建,成贵高铁开辟了新的高铁通道;西向,川藏铁路局部开工,成兰铁路进展顺利……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四川都形成了“双通道”乃至“多通道”的铁路大通道格局。

高速公路也有喜讯。成安渝高速进行到最后路段的建设,预计今年6月将全线通车,成都到重庆的高速里程将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对于促进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承接沿海经济产业输入,中转东部、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起到纽带性作用。

2013年,借国家公路网调整的契机,我省提前研究、超前谋划、积极争取,让国家高速公路在我省境内规划路线由8条增加到22条,规模由3300公里增加到8000公里,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制定《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布局规划路线1.42万公里,规划进出川高速公路通道39个,奠定全省高速公路大发展的基础。

目前,全省建成进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18条,毗邻7省市除西藏、青海外均有高速公路连通,其中6条是2013年后建成,为过去多年总数的1/2。

越来越畅 “毛细血管”打通内循环

“路通了,好日子就来了!”仪陇县安溪潮村的贫困户谭四海深有感触。2015年底,4.5米宽的新村道建好后,村里成功引进首家企业,投资1500万元建设标准养鸡场,包括谭四海在内的62户贫困户成功入股。当年,谭四海养了100只蛋鸡,仅此一项就挣了2万多元。

交通体系是一张网,如果说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是“大动脉”,那么乡道、村道就是“毛细血管”。精准扶贫,需要畅通交通网络的“毛细血管”。从2013年以来,我省新改扩建农村公路近10万公里。宽敞的通村公路,延伸至村村户户,带去脱贫致富的希望。几年来,在巴蜀大地上,像谭四海这样,因交通改善而脱贫致富的贫困户,不胜枚举。

2016年,当乌蒙山区的扶贫大通道、宜叙高速建成通车时,兴文县县长陈健喜笑颜开。他算起了时间账,谋划起县域内矿产运输、旅游资源的开发。高速公路将解决该县交通“通而不快”的现状,成为经济大动脉、发展快速路。

与农村公路改扩建一样,省内高速公路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截至2016年底,全省高速通车6519公里,排名全国第二,与2012年相比,提升5个位次。

数据的背后,是高速路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向县城“下沉”、越来越往贫困山区延伸。雅康、汶马高速的建设,让四川所有市州所在地均有高速连接;今年,随着巴万高速的开建,四川内地所有贫困县都将迎来高速。一条条“大动脉”,将各市州、各县城与进出川通道串联,源源不断输送着人流、物流、资金流。

原标题:[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四川交通发展势头强劲 “大动脉”串起新蜀道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