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农村电商崛起 为统筹城乡发展注入“清泉”(2)

2017-05-15 07:1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C

协力精准扶贫 成为农民增收的“催化器”

当前,农产品电商正成为促进农民收入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渠道。

在龙泉驿区柏合镇长松村,作为成都第一批农村电子商务试点村,该村应用“农业+互联网”技术,已实现农产品可追溯,并与大型卖场、电商等企业合作,实行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模式。

“我们这里的水蜜桃已经形成了独立的‘长松’品牌,在产品议价方面也有了发言权。”据该村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长松村水蜜桃线上销售占比达到总销售量的50%,电商价格相比传统销售渠道每斤平均提高1-2元,全村水蜜桃销售总收入达到3200万元,增收20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多个村社农民增收2000余万元。

对此,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动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加工企业等自建电商平台或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产品销售,利用互联网平台,快速建立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了产品价格、拓展了销售渠道,从而发挥“互联网”与产业、产品联动融合助推农户增收的功能。

不过,要借助农村电商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对于缺钱缺力缺技术的贫困户来说,难度不小。为了实现农村精准扶贫,成都正积极培育农业农村电商扶贫主体,搭建“城市消费者”与“农村贫困户”互动帮扶电子商务平台,真正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在金堂县四川寻农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企业搭建起的“寻农集·远山结亲”电商平台,就是通过精准录入每一户贫困户生产、需求信息,在不改变农户的生产现状下,建立生态农产品溯源体系,既让农村家庭足不出户就解决产品销售和价格对称难题,又让城市消费者购买到了放心生态农产品。

据悉,去年该企业签约农户达到3000余户,帮助销售农产品1200万元,贫困农户年均收入提高2000元以上。

D

引育双向结合 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孵化器”

在成都广袤的农村,如今农业农村电商正悄然成为农村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也成为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此创新创业。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通过“引智工程”吸引了不少博士青年在此发展项目;金堂县三溪镇三河社区,培训带动本土微商400余人从事当地脐橙销售;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农村电商就业人数达到3000余人;彭州市小鱼洞镇中坝村,则依托度假产业帮助村民建网站60个、成功培育网商30人……

据悉,目前成都各区(市)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基地)逾10个。“我们就是要通过加快建设创新创业载体、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加大人才培训培养等,按照内育外引的思路,吸附大批专业人才和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投身到互联网创业,为我市农村地区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成都农村电商崛起 为统筹城乡发展注入“清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