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小区疑建筑垃圾回填遭蚁害 开发商施工方相互推责

2017-06-11 19:38   来源: 央视新闻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年的5、6月份,是白蚁大量繁殖的季节,这段时间,容易发生蚁害。在湖南衡阳一小区的三楼,从2015年开始就出现了大量的白蚁,不少住户家里的木地板、木门和家具等都被蛀坏了,给生活带来烦恼,导致一些住户不得不搬离小区。

在衡阳市华泽钱江苑小区,三楼308室的住户陈远贵,让记者看了他家用来引诱白蚁的药箱,药箱一挪开就看到密密麻麻的白蚁。

2011年,陈远贵买了这套位于湘江东路的房子,花了50多万元,去年冬天,陈远贵开始发现家里有不少白蚁,木地板、木门、家具等木制品都被白蚁蛀坏了。

和陈远贵相邻的309室,住户贺文俊带记者查看了他家的房屋,卧室的木地板上存留了大量蚁翅,多处地板被白蚁蛀坏。

家里出现大量的白蚁,严重影响了贺文俊的正常生活,无奈之下,只能搬到女儿家居住。奇怪的是,华泽钱江苑小区共有两栋29层的楼房,274户,蚁害却只在这两栋楼的三楼发生,其他楼层并未发现白蚁。而两栋楼的三楼共有十户人家,其中九户出现了蚁害,目前已有四户搬走。

?

衡阳市白蚁防治所副所长 周宏亮:白蚁造成的危害一个是对房屋建筑,室内危害比较广泛,有家里的装修、木地板、有些吊顶、木制家具,它都会遭遇白蚁破坏。另外白蚁分泌那种蚁酸,对钢筋混凝土都有腐蚀性。

蚁害疑与建筑垃圾回填有关

华泽钱江苑小区三楼的蚁害从2015年开始发生,一直到现在都没能根治,蚁害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只有三楼有,而这些白蚁到底来自哪里呢?

华泽钱江苑小区两栋楼的一、二层为一个整体,为商业用房。二楼楼顶的平台上建成两栋楼房,为居民楼。而两栋楼的3楼都遭受了蚁害,其它楼层却没有,居民们开始怀疑,蚁害与二楼楼顶的平台有关。

衡阳市华泽钱江苑小区业主委员会 张辉荣:主要是开发商和建筑商,他们为了自己节约资源、节省时间,偷工减料,把建筑废木料、废木板加上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部填在三楼的回填层上面,因为三楼架空层有400毫米高,就全部填在这里面,这个给白蚁提供了生存空间和生存环境。

2015年,三楼的306室在进行二次装修时,发现地下埋有木头、垃圾桶等建筑垃圾。之后,受白蚁侵害的305室也挖开了自家地板,发现了同样的东西,甚至有不少已经腐烂发黑的木板。

2015年9月,305、306两家人将开发商、承建商等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因白蚁造成的损失。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衡阳市珠晖区法院委托新疆一家司法鉴定中心,对白蚁来源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结论及分析认为,华泽钱江苑位于江边,街道两边树木有大量台湾乳白蚁,这些有翅繁殖蚁很有可能在江风的带动下飞落华泽钱江苑3楼平台,寻找合适的场所筑巢定居。回填层的建筑垃圾虽然不必然导致蚁害的发生,但对白蚁在回填层中生存、发展和繁殖,最后形成蚁害具有重要作用。

华泽钱江苑于2007年开建。质量监督部门也向记者确认,根据当时已经施行的建筑设计相关国家标准,如此回填建筑垃圾的行为是不合规的。

衡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 阳皓:一般来说是回填炉渣,但是回填建筑垃圾这一点,是肯定没有按照原设计进行回填的。

谁来担责 开发商施工方相互推脱

白蚁的来源清楚了,剩下的就是负有相关责任的单位对居民进行赔偿,并按要求进行全面清理整改,根治蚁害。但是,开发商和施工方却各执一词,不愿担责。

华泽钱江苑小区是由衡阳市华泽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施工方为衡南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改名为湖南省衡五建设有限公司。从2015年6月开始,衡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就要求开发商和施工方,对华泽钱江苑小区三楼的回填物进行清理整改。但开发商和施工方都不认帐,至今都没有落实整改要求。

衡阳华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菊银:不应该由开发商出钱的,因为建筑本身,由他们搞建筑,我们开发商已经出钱了,包工包料的。

湖南省衡五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彭辉:回填土这一块不是我们公司施工的,是由蔡总,房地产公司,他们自己请另外的施工队伍做的。这个不是我们公司施工的,我们没有这个权利,根本没有这个义务帮他们去搞。

目前,关于蚁害赔偿一案,开发商和施工方各执一词,案件仍在审理中。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周振文:对业主而言,所造成的损失可以首先找开发商来承担,开发商承担了责任之后,他去向施工方也好,或者说其他相关责任主体追偿也好,都行。

原标题:湖南衡阳一小区疑因建筑垃圾回填遭蚁害 开发商施工方相互推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