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100多个项目齐聚 青羊喜迎国际非遗盛会

2017-06-12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日,在第六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青羊展厅内,非遗项目竹编受到游客关注

6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位于青羊区的非遗博览园盛大开幕。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来自全世界的1100多项非遗项目将齐聚青羊;400余场活动轮番上演,向成都市民献上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围绕4大主线

400余场活动轮番上演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影响下,本届非遗节参与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突破100个,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的国际代表将突破500人。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的代表、传承人和表演人员2600余人,活态或实物展示展演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达1100多个。

据悉,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围绕“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4大主线开展7大主题活动,国际非遗系列大展、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竞技等400余场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

青羊区作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永久举办地,不仅负责本届非遗节的具体执行,也把本区的非遗项目以及非遗传承人带上非遗节,让观众了解青羊的非遗项目以及成果。

据介绍,目前青羊区拥有世界级、国家级及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6项。其中:世界级1项(蜀锦),国家级3项(蜀绣、漆器、银花丝技艺),省级4项(飞刀花鼓、被单戏等),市级6项(成都鸣堂习俗、蛋壳雕绘技艺等),区级22项(微雕、绳编等);有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7人,市级11人,区级22人。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加大保护力度

让非遗精髓代代相承

在青羊,挖掘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的保护行动一直备受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非遗节青羊区在组织开展好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各项节会活动的同时,还在全区14个街道79个社区全域广泛开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让社区群众充分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激发文化自觉,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集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非遗小讲堂”;汇聚剪纸、年画、扎染等花样民艺的“非遗手工坊”;以“唐风雅韵,姻你而来”为主题的唐代婚礼展演活动……据介绍,为了使非遗节的丰富展演得到延续,做好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的体验工作,青羊还将在成都绿舟博物馆开展一系列非遗社教活动,让民众在互动中认识非遗,感知非遗文化魅力。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非遗保护,青羊正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非遗申报机制;推动非遗博览园的提档升级和文殊坊非遗主题项目建设;探索形成“非遗传承进校园”的非遗传承模式,万春小学、东城根街小学、彩虹小学均被评为成都市非遗传承基地学校,康河小学、双眼丼小学等非遗课程与活动也受到专家好评;编辑出版《手艺 守艺》青羊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文集,汇编传统文化系列丛书《老玩具 旧时光》《回归传统》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措施将优秀的非遗文化传递给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让传统文化、技艺不断扩散、流传,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代代相承。

【记者手记】

青羊是古蜀城市的起点,成都的中心城区、源城,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作为“少城”腹地的“锦城西”,锦绣技艺在这里发祥、孕育、异彩华光;连箫清音在这里灵现、传唱、蜀韵悠扬;被单戏情、蛋雕流彩、技惊鸣堂……多年耕耘,非遗文化正在这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绽放新生魅力、熠熠生辉。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依托国际非遗节等节会活动,更好地展示青羊的历史文化名片,持久激发青羊的发展活力,让青羊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青羊。

我们有理由期待,国际非遗节这一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提升青羊的区域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加速青羊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为成都传承天府文化根脉,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多青羊力量。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1100多个项目齐聚 青羊喜迎国际非遗盛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