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力争到2020年国土绿化覆盖率达70% 森林覆盖率达40%

2017-06-20 07: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绿色本底更加厚实,图为景色宜人的龙泉山脉 刘阳 朱大勇 摄

蓝天、碧水、净土这三大保卫战役怎么打?环保责任如何层层落实?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怎样才能筑牢?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昨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在蓉举行,本次主题为“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会上,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代永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参与会议,并就热点问题接受媒体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主持发布会。

聚焦·环境问题

补短板强督察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点击一: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紧紧围绕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打好蓝天保卫战。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集中全力实施攻坚,尽最大努力力争2017年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持续污染时长短于去年,特别是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要有明显改善,在已有5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达标城市。

打好碧水保卫战。从污染最重的沱江、岷江流域入手,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歼灭战,尽最大努力实现水质断面达标率高于去年,劣五类水体比率低于去年,确保成都市及3-5个条件较好市(州)主城区年底前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同时,紧紧围绕“摸清底数”“分类管控”“治理修复”三大重点,打好净土保卫战。尽最大努力保持土壤环境总体稳定,为人民群众吃上干净放心的食品提供“环境保障”。

点击二:强化环保督察 层层压实责任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级环保督查‘全覆盖’,摸清了全省环保问题‘家底’,并发现移交问题4357个,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查到底,不彻底解决决不罢手。”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介绍,通过层层压实环保责任,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久拖不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已初步整改。

同时,采取“公示公开”“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移送追责”“区域限批”以及“考核指挥棒”七大举措,强化环保督察“回头看”、后督察。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在建立重点突出问题“省级挂牌督办机制”,省政府还将于近期召开督察整改工作现场会,对突出环境问题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形成长期震慑态势、保持制度威力。

点击三:严格环境监管执法 确保“高压、严打”成常态

“关于执法,我们的态度就是‘零容忍’,重拳出击、铁腕执法,长期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于会文介绍,通过“测管协同”,依托在线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暗管探测仪、无人机抓拍等信息化手段,为监管执法安上“火眼金睛”,配强执法力量,转变执法方式,采用交叉互查、节假日抽查、夜查、突击检查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防控,对数据造假、偷排漏排的企业,坚决顶格处罚,倒逼违法行为从“不敢”“不能”到“不愿”。

点击四:五项重点工作 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为切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环保厅将从根本上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坚持用环保准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强化规划环评,守住环境承载力底线,将源头严防落实到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和区域流域规划中。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产业。为工业产品植入更多环保元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开发更加有四川环保特色的产业和产品;围绕污染防治新技术和新需求,创新扶植光能利用、生物降解、电动汽车等一批环保产业和产品。

加快建设生态监测网络。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卫星遥感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科学建立考核指标体系。用目标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来鼓励保护环境行为,惩处破坏环境行为。

深入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以政府、公众、企业为主线,全方位培育生态道德意识,将“生活方式绿色化”作为每个公民的行为指南,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原标题:国土绿化覆盖率达70% 森林覆盖率达40%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