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家照相馆 记录四川总督的外交故事(3)

2017-06-21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清末就会摆拍“囚犯” 顺利上任巡警总监

要说最早研究“摆拍”的人,清朝末年的杨维算一个。

照片比文字更有视觉冲击力和说服力,已是现代人的常识。郑光路介绍,其实在清朝末年,政治人物就深谙此道,把精心“摆拍”的照片,当作政治宣传的载体。

四川人杨维是清末著名的革命党,1907年在成都密谋起义,事情败露后被捕入狱。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成都立刻响应,宣布反清独立,同时成立了“大汉四川军政府”,11月26日杨维被释放出狱,并被任命为巡警总监(相当于四川省警察厅厅长一职)。

一个饱受过牢狱之灾的人要担任巡警总监一职,如何叫人信服?杨维独辟蹊径,巧妙地运用了照片的“魔力”。他出狱后,第一时间找来摄影师,在监狱门口拍了张特殊的照片。照片里的杨维身着囚服,手、脚都戴着镣铐,看起来狼狈至极,不过照片里的他眼神坚毅,大有威武不能屈的姿态。这还不止,拍完这张囚服照,杨维立马穿上巡警总监的制服,又拍下了一张精神抖擞的戎装照,照片里换装后的杨维完全变了个人似的,挺拔的身姿,看起来一身正气。

当时刚刚改朝换代,社会本就一片混乱,走马上任的官职都难免遭人议论,但这组对比强烈的照片却让杨维的就职轻松了很多,街头巷尾的老百姓在报纸上看到杨维的照片,才意识到如今的巡警总监曾是“反清”的英雄,连连赞叹道:“好官,有胆识!”

想体验变装 清朝照相馆就可以

如果想角色扮演,体验不同的人生,那照相馆一定是个好去处。

走进任何一家照相馆,琳琅满目的服装总是最吸引眼球。淡蓝色上衣、黑色中裙,再加上布鞋的经典搭配,配上齐耳短发或者麻花辫,镜头一定格就可以变身民国女学生。这样的“角色体验”,早在清末民初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清朝的照相馆里,搭配着各色各样的衣服,可以供客人装扮成很多角色。”郑光路介绍,清朝的照相馆已经有种类繁多的服装提供了,光是可以查阅到的就有学生装、洋装、军装、西装等。不仅如此,为了让客人上镜更好看,照相馆还提供化妆服务。

除了服饰,旧时成都拍照时的发型也很讲究。清末民初,西洋风刮入蓉城。尤其是在华西坝追求时髦的青年学生,或者知识分子,总爱研究和模仿时下流行趋势。年轻人总是尝试着各种发型,海派的、蜀派的、还有异国风情。刚刚剪去辫子的男人也爱捯饬自己的形象,爱在拍照前选一顶喜爱的帽子。

相馆最稳定的客源还是爱美的女性,镜头也见证了老成都妇女们的时尚进化史。从一开始只穿把全身上下包裹严实的长袍宽袖,到慢慢换上窄瘦贴合的花式旗袍。

除了单人照,照相馆最赚钱的还是集体照。老成都人要是家中有人升官,或者从军,全家人便会穿戴整齐,一齐出发到照相馆留下这难忘的一刻。这样的集体照,在浓浓的仪式感中透露出一丝温情。

档案/ 

开照相馆要递交商业申请书

现如今开设照相馆,申请注册、办理营业执照是必要环节,但1905年开设“鑑容照相馆”时,张纪常并没有经历这些。当时清政府正在经历最后一场政治、经济变革,为繁荣经济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实业的办法,允许自由发展实业,照相馆也就在变革的大时代下,逐渐开始多了起来。

郑光路介绍,没有监管、自由发展的情况到1920年前后才有所变化。民国后,社会各行各业逐步走上正轨,照相馆也被纳入了监管体系,自此,想要开设一家照相馆就得先递交商业申请书,经注册后方可开张经营。

成都市档案馆提供的一份档案佐证了这一说法,成都老字号留真照相馆于民国31年3月的商业登记呈请书,明确了商人黄少怀在总府街创设照相馆,注册资金为一万八千元。黄少怀的年龄和籍贯,以及照相馆是独资还是合伙都有说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秦怡

档案资料和部分图片由成都市档案馆提供

原标题:成都首家照相馆 记录四川总督的外交故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