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食药稽查为查走私肉 孤身被困零下18度冻库

2017-06-28 14: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7日,四川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自此,四川省食药监局、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等15个省级部门将在为期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成都、泸州两市代表四川省参展“全国食品安全安全传周”主场活动暨“双安双创”成果展。

近年来,成都食品安全监管发生了哪些变化?食品违法犯罪是否有所收敛?28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食品药品安全稽查二支队队长廖鸿平,他从2011年开始,负责餐饮、食品流通方面的监管工作,专门负责查办食品安全大案、要案。

专办大案要案 稽查支队长办案中学经验

廖鸿平,成都市食品药品安全稽查二支队队长,2011年来负责餐饮、食品流通方面的监管工作,监管对象包括5万家餐饮、9.8万户食品流通商户。近年来,他更是专门负责查办成都食品安全方面的大案、要案。2016年,获评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代表人物”。5年来,他是成都食品安全的保障者、他是创新执法的探索者、他更是全国食品安全城市见证者。

22日下午4点过,成都市食药监局稽查二支队支队长办公室,廖鸿平从办公桌前站了起来,快步走到一堆刚刚查获的假酒面前,拿起一瓶仔细观察起来。他在研究,这批假酒的商标是如何作假,“下次办案用得着。”廖鸿平说,监管食品安全,他也是从摸索中开始的,几年来,都是边办案边学习,学习到的经验再指导下次办案。

从2011年开始,他开始监管餐饮和食品。当时,有人丢给他一个文件,“你这家管得大哦,5万家餐饮企业、9.8万户食品流通商户,你看怎么才管得过来,怎么才管得好。”

网络订餐全国首案 他跨区域罚饿了么15万

如今,选择网络订餐的人越来越多,在四川很多地方,火锅都可以送上门。但通过虚拟网络连接起来的,很多食客并不知道商家对卫生情况,这也带来了监管难度。

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称,在网站上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必须有实体店铺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将处最低5万元罚款。

这一规定的起点,和廖鸿平办理的一个案件有着必然联系。去年4月,网络订餐正值火爆,一条线索转到了他手上。“当时有市民投诉成都一家入驻饿了么的商家,并未取得相关资质。”廖鸿平说,其实这个案子很简单,证据固定也相对容易。

但接下来,却让廖鸿平等人犯难了。饿了么,是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平台,“按照惯有的属地管理的原则,我们移交上海食药监部门就行了。”廖鸿平说,但当时类似的情况太普遍了,如果一旦移交,以后涉及到的类似案子处理起来很麻烦。

“从接到举报到搜集证据,再到最后固定完所有证据,我们只用了两周时间,但后来到处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却用了三周。”参与查办此案的执法人员付能栋说,加上在立案期间,再被查出无证商家,成都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决定给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重处罚,罚款15万元。

据了解,该案是全国首起对网络平台进行从重处罚的案件,该案随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案件。因为创新办案机制,廖鸿平也被国家食药监总局评为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代表人物。

查冷冻肉防转移 孤身被困零下18度的冻库中

稽查二支队,主要承担大案要案和跨区域案的侦办工作。2014年,四川省各地陆续开展打击非法冷冻肉的专项整治。

在郫县海霸王市场,廖鸿平等人经前期摸排,初步确定其中一个冻库有人在改保质期。“当时并不能确定具体位置,只有穿着便装到处找。”廖鸿平说,这次行动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是夏天,他和队员穿着短袖进冻库,在零下18度的条件下找了40多分钟,最终才通过一个印章确定了篡改保质期的商家。

“我们在包装袋上发现了两个日期不同的印章,其中一个明显有人抹过,但痕迹仍能看到。”廖鸿平说,执法人员发现该商家长期篡改冷冻熟虾的生产日期,涉案金额400多万。最终,该商家被行政罚款100万,并移送司法。

还有一次,执法人员查冷冻牛肉时,廖鸿平一旁观群众说,该冻库有个后门。“我当时很怕有人从后门把肉转移了。”廖鸿平说,见其他执法人员都在忙,他迅速冲进冻库,寻找群众所说的后门。

刚进去不久,冻库突然一片漆黑,门也关了。“当时吓惨了,加上手机自动关机,在里面根本就打不到方向。”廖鸿平说,他一个人在里面摸了10多分钟,才找到了冻库的门,不停的奋力砸门后,才被人发现,“当时已经冷得全身发抖,再没人开门,可能就冻死在里面了。”

李翔宇是稽查二支队的执法人员,他说,这次经历后来形成机制,“凡要进冻库的案件,必须三个人以上侦办,一个人守住门口,两个人同时进入冻库,以防止在办案过程中发生意外。”

抽检合格率越来越高 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改观明显

一个地方的食安状况,最为直接的反应在抽检合格率和社会满意度两个方面。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例,按照要求,创建城市的主要食品品种抽检合格率应保持在98%以上,社会对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在70%以上。

“这几年,成都乃至四川的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观了。”廖鸿平说,他刚监管餐饮、食品的时候,餐饮业的法治意识淡薄,很多非法添加行为根本都不知道已经违法,“他还会理直气壮的说,这是师傅教的。”

例如,鱼贩为给鱼保鲜添加孔雀石绿、卤肉中加亚硝酸盐、馒头中加泡打粉……这在几年前,都较为普遍,因为很多人根本不懂,当时抽检的数据也能证实这一点。“但最近这一两年,类似的违法行为明显少多了。”廖鸿平说,现在哪怕是靶向性抽检,专挑可能有问题的地方抽检,类似的违法行都少得多了。

“破获了这种大案,往往会有很强的震慑效果。”廖鸿平说,另外,现在全省抽检越来越频繁,发现问题即实名曝光,再加上《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的从严处罚,增加了违法成本。

据了解,在廖鸿平这种一线执法人员的坚持下,近几年来,四川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主要食品品种抽检合格率基本维持在95%以上,社会对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也在逐年攀升。更重要的是,在食品安全全民共治方面,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成都食药稽查为查走私肉 孤身被困零下18度冻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